首页» 为学网» 学业辅导

学校组织“大学新生学习指导与心理调节”大型讲座

发布日期:2016-04-29 作者:霍烨 来源:学生处

在2015级本科生入学近2个月之际,为了创建优良学风校风,帮助新生明确学业目标,适应大学学习方式,增强自我管理的能力。10月28日下午,学生处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杨芷英教授为1500多名大一新生作了题为"大学新生的学习指导与心理调节"的专题报告。学生处副处长王新营主持报告会。

 

讲座现场
 

杨芷英首先介绍了知识大爆炸时代给人类带来的学习挑战和大学学习的特征。信息量大、知识更新速度快使得学习已成为人类贯穿于一生的永恒主题。对大学生来说,学习是适应社会的基本手段,也是立足社会的关键要素。大学的学习具有自主性、专业性、多样性和探索性的特点。

 

杨芷英教授


杨芷英接着论述了大学生常见的五种学习困扰,即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意志薄弱、学习方法不当、学习心态不佳、学习道德欠缺。这五种困扰原因和表现各不相同,但都会影响学生的成长进步和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严重的甚至危害学生身心健康。
 
最后杨芷英提出了大学生学习心理调节的方法和学习策略。杨老师运用心理学知识,结合大案例,从发现学习乐趣、设立学习目标、提高学习能力、掌握学习策略、学会管理时间、注意劳逸结合六方面详尽地提出了改善大学生学习状态的途径。

 

学生认真听讲座


王新营做总结。她强调杨老师的讲授内涵丰富,可操作性强。希望同学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将这些理念和方法融汇贯通,及早转变角色,完成从高中到大学、从单一的知识学习到综合的能力提高、从被动接受知识到懂得思辨思维"三个转变",发挥主观能动性,找个人定位,顺利完成学业,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人才。
 
 
 
简介:杨芷英,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前任主任。担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专家,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专家,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首批认证的全国百名注册心理师之一,北京电视台生活广角栏目特邀心理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