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学业辅导员专业培训

发布日期:2015-07-27 作者:谭锐 编辑/王新营 来源:学生处

    11月24日,学生处为学业辅导员们组织了首次专业培训。培训由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刘霞老师和萨提亚取向的心理咨询师李瑞英老师、刘芳峥老师一起带领。学业辅导员是从本科生和研究生中选拔上来的优秀学生,目前我校学业辅导办公室共有61名学业辅导员。

培训会现场

    培训从热身活动开始,通过大风吹、松鼠和大树、口香糖、007四个热身活动促进参与者之间的相识和信任。在接下来的“镜子”活动中,参与者回忆自己大一时的状态,体验当时的感受、困惑和期待;然后在八人小组讨论分享今天的自己拥有的资源,并用绘画的方式呈现出来,和所有人一起分享。带着这些资源,参与者们对自己作为学业辅导员的职责和自己能做的更加确定。最后,心理咨询中心刘霞老师和大家一起澄清了学业辅导员可以做的工作(倾听、接纳、不评判、帮助同学看到他的资源、认可他、欣赏他、鼓励他、分享自己的经验等)和不需要成为的角色(心理专业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者、救世主、分析师等)。

与会人员积极参与活动

    培训在“我和你一样”的歌声中结束。通过这次培训,学业辅导员们对自己的角色和职责更明确,对自己可以做的工作更有信心。

(审核:张晓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