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2012级兼职辅导员聘任暨培训大会

发布日期:2015-07-27 作者:谭锐 编辑/王新营 来源:学生处

    11月14日下午,我校2012级兼职辅导员聘任仪式暨培训大会在教A楼212会议厅举行。我校团委书记蔡晓宇、学工部副部长江和金、就业指导中心赵元出席会议。学工部副部长薛红霞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团委书记蔡晓宇以表达和沟通为主题,为同学们介绍了与学生交流的原则和技巧。蔡老师提到,表达是提升的通途,要将内容与形式完美结合,才能做到表而达,沟而通。在学生工作中,同样要做到勤沟通,才能确保信息共享,建立共通的意义空间。他强调,工作中应心态平和,避免情绪化,才能保证沟通的理智和有效。他还就心得体会类、报告研究类、计划总结类、新闻信息类、简报材料类等公文的写作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了阐述。

    江和金副部长紧接着介绍了我校学生的基本情况,分别从人数构成、校区分布、男女比例构成、学生生源构成、民族构成、宿舍分布等情况分别进行了说明和分析,他还指出了在公寓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并提出了一些应对策略和方法。

    就业指导中心赵元为同学们做了有关我校毕业生就业现状及对策的报告。赵元老师指出,在我校的就业工作中一直存在几个矛盾,比如毕业生就业期望与企业现实条件之间的矛盾,专业定位与市场需求的矛盾,毕业生素质与企业需求之间的矛盾,毕业生求职方向的模糊与求职不积极的矛盾等。在与学生进行深度谈话的过程中,赵老师鼓励兼职辅导员们多多帮助本科生们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质,找准自己的就业定位,建立积极的求职态度。

    为了直观地让新晋兼职辅导员对学生工作有更清晰的认识,往届优秀兼职辅导员代表李彦强、郁美净做了经验交流。他们分别阐述了公寓辅导员的主要职责,然后就相关问题做了简要分析。在工作经验方面,他们都谈到,兼职辅导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在走访宿舍时,和学生保持亦师亦友的关系;对宿舍学生的各项要求自己要首先做到;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学习动态,把握学生生活动态。

交流互动

颁发聘书

    薛红霞副部长为2012级25位兼职辅导员颁发了聘书。根据培训计划,同学们分别以如何进行深度辅导、如何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等议题进行了分组交流,大家发言踊跃,分别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对将来工作的设想。

(审核:张晓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