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通知公告

北京印刷学院“我的学风我建设”主题教育方案

发布日期:2019-04-11 作者:张燕玲 来源:学生处

为了坚持不懈构建优良学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结合本科教学预评估反馈意见,在原有的学风建设制度措施基础之上,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我的学风我建设”主题教育,方案如下。

一、教育主题

“我的学风我建设 我的学习我负责”

二、教育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三、教育活动

(一)“我的学风我建设”主题班会。以班级为单位,召开2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首次主题班会聚焦“学风大讨论”,学校各级领导、辅导员、班主任深入班级,指导学生围绕“守正出新 笃志敏行”校训,讨论“为谁学、怎样学、学什么”、“如何构建优良学风”等问题,明确学风和学习的主体责任;第2次主题班会围绕教学评估相关事项,焦距“我的学风我建设”,结合预评估专家反馈的学风问题,对照《北京印刷学院学生日常学习行为规范》,查找班级和个人在优良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个人和班级整改方案,并以实际行动向优良学风看齐。

(二)“我的学风我引领”党员骨干行动。在全体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中深入开展“优良学风我践行”行动,严格自我要求,接受群众监督,践行优良学风;在全体学生党员中开展“优良学风我引领”行动,通过“我是党员一面旗”、“学生党员公开承诺”、“党员联系人”制度,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引领作用,带动全体学生构建优良学风。

(三)“我的学风我管理”学生组织行动。发挥校院两级学生组织在学风建设中的督查作用,在各级团学组织中推选“学风督察员”,强化学生组织在学风建设中的自我认知管理功能;持续推进学生工作系统“三进”工作,强化学生教育管理,构建优良学风。

(四)“我的学风我评定”学风评选奖惩。加强学风建设督导检查和效果评定,评选“优良学风”集体和个人,加强宣传表彰力度;对于不良学风的集体和个人依据《学生手册》相关管理规定进行惩处,取消相关评优资格。

四、教育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面覆盖。学风建设关系到学生的学习学业和一生健康成长成才,各学院、全体师生要高度重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覆盖到全体学生。

(二)突出主体,精准发力。通过学风讨论,激发学生主体能力性,激励学生振奋精神,查找问题,改进行动,激励学生党员骨干精准引领,团学组织强化管理,带动全体学生构建优良学风。

(三)强化管理,协同育人。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各部门协同发力,以教师爱教乐教带动学生勤学乐学,“教、学、管”三方面形成育人合力,努力构建优良学风,培育新时代中国出版传媒人。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9年4月11日

我的学风我建设”主题教育任务分解表

序号

活动内容

时间

责任单位

1

辅导员、班主任培训

4月份

学工部、教务处

2

“学风大讨论”主题班会

4月份

学工部、二级学院

3

“我的学风我建设”主题班会

5月份

学工部、二级学院

4

学生党员公开承诺

5月份

学工部、党校、

二级学院

5

“出版之春”朗诵会、科技名家校园行、“读书读经典”、“我爱记单词”大赛、“歌唱祖国”歌咏比赛等校园文化促学风

5月份

学工部、团委、

二级学院

6

党员联系班级、宿舍、个人

全年

学工部、党校、

二级学院

7

党员骨干学风引领

全年

学工部、党校、

二级学院

8

学生组织学风督查

全年

团委、二级学院

9

学生工作系统“三进”

全年

学工部、二级学院

10

学风建设评优奖惩

6月份、12月份

学工部、二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