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国防教育» 军事训练

校领导一行赴慰问2019军训师生

发布日期:2021-09-15



校领导一行赴学生军训基地检查指导军训工作并慰问师生

9月6日,是新生军训的第六天。学校党委书记高锦宏、党委副书记彭红率队赴北京顺义学生军训基地检查指导军训工作并慰问师生。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尊忠,学校办公室、学工部(武装部)、工会、后勤基建处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一同前往。



校领导一行赴北京顺义学生军训基地检查指导学生军训工作

高锦宏书记一行先后考察军训基地各项服务保障设施,以及学校医疗服务情况,与带病随训的学生亲切交谈,了解学生入学适应情况,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倾听学生心声。



校领导视察学生宿舍

在宿舍楼“北印之子”宣传海报前,高锦宏与学生共同探讨了“北印之子”的内涵。“在艰苦的环境中保持初心,遵循教官的指导,撸起袖子加油干。”学生们略显稚嫩而又坚定的回答,引来老师们的掌声与赞许。高锦宏强调,年轻人一定要有高站位,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理解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要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业目标,自觉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找准坐标,放飞青春梦想;同时艰苦奋斗是追梦圆梦的唯一途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同学们要弘扬奋斗精神,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



校领导视察医务室

医务室里,高锦宏对药品情况进行了查看,他表示后勤部门一定要保证药品数量的充足和好的疗效,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高锦宏逐一询问了每位学生的健康情况,并表示,强健的体魄是干事创业的基本条件,同学们要努力培养一项伴随自己终生的体育爱好,长期坚持,终生受益。



高锦宏与驻训学生辅导员交流

高锦宏亲切询问了驻训学生辅导员的学习、工作状况。他对由研究生担任驻训学生辅导员表示肯定,并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他希望驻训学生辅导员利用训练工作间隙,坚持读书学习,并把参加军训工作作为一次实践锻炼,在实践中提高政治站位,在实践中担当责任使命,在实践中增长本领才干,为将来走上社会奠定坚实的综合素质基础。

校领导与驻训师生代表在作训室进行了军训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王新营主持。



校领导与驻训师生代表进行座谈

武装部副部长、军训团政委马光对军训工作的整体情况做了汇报。他表示学生军训工作中不仅抓体能上的训练,更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其中,努力做到军训与思想教育相结合、与安全教育相结合、与国防教育相结合、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与爱校荣校教育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促进新生全面发展。各学院的辅导员也对军事训练、思想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学生创作主题海报

参加座谈会的19级新生们表示,军训是将课堂搬到了训练场,虽然军训的过程是艰苦的,但收获了国防知识、同学间友谊,最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力量。



高锦宏讲话



新生代表发言

高锦宏讲话中表示很高兴看到军训工作有条不紊进行,驻训教师以及新生展现出饱满的精神状态,新生们是阳光的、率真的、富有情感的、善于交流的,大学的中心任务是人才培养,大学的发展需要学生参与进来,实现学校、学生的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高锦宏就学生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要善于总结工作。要坚持工作当中好的传统,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军训工作当中。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把握标准、严格要求、大胆管理;第二,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要走近学生,深入学生,关爱学生,全面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思想,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建设全方位无障碍交流沟通机制,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要找准自身定位与不足,把握规律,尊重规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实各方面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成效;第三,要切实增强工作实效。学生工作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要学习魏志刚教授、谢普南教授这些老前辈,要有大情怀,高境界,要把学生工作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背景下审视,切实增强工作实效,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办好印刷出版高等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出版传媒人才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