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国防教育» 军事训练

军训学堂

发布日期:2021-09-15



军训学堂 | 学校在军训基地举办宗教专题讲座



9月22日晚,我校组织全体新生,于军事基地礼堂举行了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主讲人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陆洋副教授,主要介绍了我国宗教基本情况民族宗教文化政策以及反邪教等。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而我校,也汇聚了来自各个民族的莘莘学子。民族文化不同,宗教信仰不同,生活习惯也有所差异。因而,该次讲座本着增进各民族宗教文化相互理解的目的,向各位同学们介绍了我国的五大宗教及特点、新时期党的宗教方针等。

首先,陆老师为我们简要介绍了中国宗教的情况,文字与图片结合,为我们讲解伊斯兰教的圣地朝觐、佛教的众生平等思想及天主教的教堂等。让我们对我国的宗教信仰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

随后,老师讲解了一带一路作为宗教文化交流互鉴之路的一面。一带一路推动了宗教文化之间的平等交流,沿线各国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弘扬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时代主题,是促进东西方宗教文化交流、融合的新途径 。“一带一路”的愿景向世界表明,中国能向世界提供“协和万邦”的宗教和平发展理念,“强而不霸”的宗教关系行为准则,和平发展与求同存异、和而不同与相安共存并重的中国宗教文化价值理念,以及互惠包容的中国宗教文化精神。



陆洋教授为我们讲解了五大宗教的基本信息和历史。中国五大宗教是指在中国具有一定历史影响,形成中华民族风范,拥有一定规模性和区域性而形成具有一定地位的信教教别,它们分别是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我国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最大限度把广大信教和不信教群众团结起来。对邪教的本质、特点及危害做了讲解,并播放了反邪教宣传片《要让邪教幽灵无处藏》。

我们通过此次讲座了解及宗教的历史脉络及其法律法规,储备知识,为今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