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国防教育» 军事理论

军事理论-2016秋冬学期课程介绍

发布日期:2017-10-17
 

《军事理论-2016秋冬学期》课程介绍

开课老师:

孙景伟 国防大学少将,战役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朱成虎(少将,国防大学教授

张晓林(海军指挥学院教授

王文(国防大学教授

孙旭(国防大学教授

夏一东(国防大学教授

杨育才(国防大学教授

黄培义(少将,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教授

赵毅(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教授

欧阳维(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

赵峰(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教授

徐奎(国防大学副教授

庆全孟(国防大学教授

李大光(国防大学教授

蓝天(海军指挥学院教授

王洪福(国防大学教授

授课方式:混合式教学

    时:3628学时线上+8学时线下)

    分:2

课程大纲:

第一章 国际战略环境与国家安全

本章以我国周边安全作为开篇,从多个角度分析了我国周边安全上面临的挑战与威胁,我国与周边大国的关系。我国面临的主要威胁来自海洋,分析了南海问题、东海问题,以及应对这些问题的对策。在国际战略环境上,重点介绍了美国和俄国的情况。

1.1 我国周边安全

本节主讲了我国周边安全面临的机遇,以及在周边安全上面临的挑战和威胁。同时分析了我国与美日等大国及周边邻国的关系。

1.2 海洋国家安全

当前我国面临的安全威胁主要在海洋方向。本课程首先指出中国是一个陆海兼备的大国,十八大提出要高度关注海洋空间安全,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分析了当前海洋安全问题突出的联合国海洋法背景。关于中日东海争端,包括钓鱼岛问题和东海油气田问题。重点讲述中国南海问题,包括南海的战略地位,南沙群岛问题的由来和现状,周边国家对南沙岛礁的侵占,域外大国对南海的插足。提出了解决南海问题的应有策略等。

1.3 美军概况

美国是当今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军队是支撑其全球称霸的主要根基。 美国武装力量总实力287.3万人,由现役部队、后备役部队以及文职人员三部分组成。 美军领导指挥体制为总统和国防部长统一领导下的军政、军令双轨制。军政指的是行政与后勤指挥系统;军令指的是作战指挥系统。 美现役部队132.6万人中,本土兵力106.3万人,海外兵力26.3万人。 简述五种作战能力:全球情报、监视与侦察能力;全球快速反应和投送能力;联合常规与特种作战能力;全球及远程精确打击能力;信息及网络空间作战能力。 在结束语中,讲述了美军存在的问题。

1.4 俄军概况

本课内容包括三部分:1.武装力量对俄罗斯大国地位的支撑作用;2.俄罗斯武装力量建设的现状;3.俄罗斯当前的军事战略。其中第一部分武装力量对俄罗斯大国地位的支撑作用主要讲三点论据。第二部分武装力量建设的现状主要介绍军种和独立兵种的结构、编成和能力。第三部分俄罗斯当前的军事战略,主要讲是俄罗斯武装力量面临的威胁与对手,目标与任务,同盟和伙伴关系。

第二章 中国国防

本章阐述了国防的定义,国防的主体和功能,强固国防的相关要素。重点讲了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列举史实和数据,阐述了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是硬道理,继之阐述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相适应并协调发展。提出着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阐述了中华民族具有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对策性思考。讲述了打造精兵利器强固国防。介绍我国发展核武器、常规导弹、航天技术、空军、海军的概况。

2.1 国防概述

第一部分:阐述国防的定义,国防的主体和功能,强固国防的相关要素。第二部分: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列举史实和数据,阐述了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是硬道理,继之阐述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相适应并协调发展。第三部分:着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阐述了中华民族具有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对策性思考。第四部分:打造精兵利器强固国防。介绍我国发展核武器、常规导弹、航天技术、空军、海军的概况。

第三章 战争史与军事思想

选择了战争发展的最典型的几个阶段。即冷兵器、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战后信息化战争。介绍了冷兵器时代的攻城守城和方阵作战的方式及作战思想;一战时期的要塞攻防作战和筑垒地域作战方式及思想;同时和具体介绍了几部兵书:我国古代的《孙子兵法》,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马汉的《海权论》。最后讲了美国的空海一体战的军事构想。

3.1 冷兵器时代作战方式及作战思想

本课主要讲授冷兵器时代武器装备,攻城、守城和方阵作战的方法,冷兵器时代攻城、守城、方阵作战的基本方法,战斗、战役作战制胜的基本原理,以及冷兵器时代战斗、战役指挥艺术和谋略思想。

3.2 第一次世界大战作战方式及作战思想的发展

本课介绍了由冷兵器的城堡攻防、方阵作战向要塞攻防作战、再向筑垒地域攻防作战发展的原因、过程;讲解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敌对双方的战争计划,战争实施过程中由机动战向阵地战、由进攻向防御转变的原因、过程;揭示了工业革命时期人类作战方法演变的规律,呈现了这一时期人类作战思想的核心内容。

3.3 孙子兵法

本节介绍了我国和世界上现存的、最有价值、最有影响的古代第一兵书《孙子兵法》的作者及其产生以及对后世的深远影响。分析了《孙子兵法》的主要理论精髓。

3.4 战争论

本课程主要有两大部分。 第一部分,介绍克劳塞维茨其人其说。指出《战争论》在西方近现代军事思想中具有里程碑式作用,对后世西方军事思想具有深远影响,而且为无产阶级军事理论的形成提供了重要借鉴,无产阶级军事理论的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都对《战争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第二部分,从四个方面分析《战争论》的理论精髓。一是探讨政治与战争关系,揭示战争本质;二是辩证认识攻防关系,主张攻防结合;三是客观分析战争阻力,阐明战争特性;四是重视精神因素作用,推崇武德价值。

3.5 海权论

海洋占地球表面积的71%,战争在人类社会的早期就从陆上延伸到海上,由此产生了以实现对海洋空间控制为目标的战略理论:海权论。马汉是海权论的创始人,本课程首先介绍海权论的产生,讲明海权的历史意义;重点阐述海权论提出的影响国家发展海权的六个因素;梳理出马汉海军战略理论的主要思想,并作了相应评价。指出在当前我国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目标、海军迈步向远洋发展历史背景下,海权论具有特别的理论牵引作用。

3.6 空海一体战

空海一体战是美国为确保亚太霸权地位,着眼应对未来10~20年的挑战与威胁,以西太平洋地区为战场,以中国为主要作战对手,由国防部主导开发的具有战略意义的联合战役构想。 一、20105月,美国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发表了《空海一体战——战役构想的起点》研究报告。讲了四个要点:西太平洋战区;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和战役目的;几个重要的假设。 二、美军空海一体战设想我军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然后分两个阶段实施作战行动。第一阶段,夺取和保持主动权;第二阶段,打赢持久常规战争。讲了主要作战行动及可能对我造成的影响。 三、应对空海一体战的分析和思考。

第四章 我军作战实践与理论发展

论述我党我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奋斗历程。帮助学生建立起关于我军奋斗史和我军军事思想发展史的系统知识。深度剖析了抗日战争和毛泽东的军事思想。

4.1 抗战思考

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本节从国民党领导的正面战场 、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和美苏国际力量三个角度深度剖析了抗日战争。

4.2 毛泽东军事思想

本节主讲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关于中国革命战争、人民军队、国防建设以及军事领域一般规律问题的科学理论体系,简称毛泽东军事思想。重点介绍了毛泽东的伟大影响,人民军队建设理论和人民战争思想及战略战术。

第五章 信息时代武器装备及基本战术运用

主要介绍当今世界上陆、海、空、天四个军种的主要武器装备及发展的前沿,重点以海军武器为例。使大学生初步掌握武器装备的发展,了解这些领域国际竞争的态势。

5.1 海军武器装备的发展及对作战的影响

本节主要通过对福特号航母四大创新之举的解读,来了解世界航母最新发展趋势以及主要国家的航母发展战略;通过对水面舰艇防空、反舰武器装备的更新,进一步认识水面舰艇作战能力的新发展;同时通过水面舰艇武器装备的新发展,引发了网络中心战平台无人化作战理念和作战样式的新发展。

5.2 军事科技与武器装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同样是第一战斗力。所谓军事高科技,它就是建立在现代科技成就基础之上,处于当代科技前沿,以信息技术为核心,在军事领域发展和应用,对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起巨大推动作用的高技术总称。 本节从高智力、高投入、高风险、高效益、高保密、高速度这六个特征介绍饿了军事高科技与武器装备的特点。

 

直播见面课安排:

第一次见面课时间:2016-10-11 18:30--2016-10-11 20:30

主题:国际仲裁后的南海形势及走向

主讲人:尹卓

 

第二次见面课时间:2016-10-25 18:30--2016-10-25 20:30

主题:人间正道是沧桑——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主讲人:孙景伟

 

第三次见面课时间:2016-11-08 18:30--2016-11-08 20:30

主题:毛泽东与西安事变

主讲人:姚有志

 

第四次见面课时间:2016-11-22 18:30--2016-11-22 20:30

主题:蔡英文执政后的台海形势及走向

主讲人:朱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