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队伍建设» 辅导员工作

学工部举办2017年度优秀辅导员评审答辩会

发布日期:2018-04-13 作者:霍烨 张燕玲 来源:学生处

    3月20日上午,2017年度优秀辅导员评审答辩会在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彭红,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学工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团委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评审。会议由学工部部长薛红霞主持。


 优秀辅导员评审答辩会现场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做好年度辅导员考核工作,充分发挥优秀辅导员的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各学院在个人自评、学生评议、辅导员互评、二级学院测评、职能部门测评的基础上,共推荐出7名优秀辅导员候选人参与本次评审答辩。在评审答辩中,辅导员首先进行了个人陈述,内容包括2017年辅导员在个人工作中的思路与举措、成绩与特色、存在的问题、努力的方向。接着是评委问答环节,与会评委从两方面对辅导员进行了考核,一是结合所带年级学生基本情况如家庭情况、个人学习情况、平时表现、奖助情况、学生特点等随机进行提问,考察辅导员对学生深度辅导的开展情况。二是结合实际工作,对辅导员在安全稳定、思想引领、科研教学、学业辅导、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实际工作能力进行了考核。7名辅导员依次进行了精彩答辩,受到了与会老师和学生评委的广泛好评。


 优秀辅导员候选人进行个人陈述

 与会评委进行提问

  彭红作总结讲话

    最后,彭红作总结。她对参评辅导员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大家日常工作中的辛勤付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彭红指出,本次优秀辅导员评审答辩不仅是集中展示北印人精神风貌的舞台,更是各位辅导员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成长的平台。彭红通报了2017年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对学校的反馈,希望今后要强化辅导员专业化建设,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做到“三往”,即往心里走,走到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内心;往深里走,深度解决学生困难困惑,深度辅导学生学业,深度提升学业学风,深刻把握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后的新的办学定位,深度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深度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往实里走,将与学生相关的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二是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四有”好老师要求自己,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以帮助学生解决“四个正确认识”为工作切入点,帮助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进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三是打牢工作基础,继续培育和优化学风建设,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培养学生良好学习行为养成,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