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党建思政» 主题教育

北印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18-10-23 作者:王秋艳 来源:学生处

    9月14日上午,北京印刷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主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高锦宏,校长罗学科,党委副书记赵盛伟,副校长蒲嘉陵、王关义,纪委书记杨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尊忠,教学督导组组长程光耀,优秀校友中国农业出版社副社长刘爱芳出席典礼。学校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辅导员、新生班主任、部分学生家长以及2018级1600名本科生新生、358名研究生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彭红主持。


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彭红主持开学典礼

    典礼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帷幕。学校国旗护卫队16名队员身着军装迈着整齐的步伐护送国旗。全场起立齐唱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升旗仪式

    校学生会主席、设计艺术学院2016级学生王灿代表全体在校生发言。她结合自己在大学期间的锻炼和成长经历,鼓励大家要勤于思考、善于学习、乐于创新、勇于实践,用自身所学服务行业、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以饱满的热情、凌云的壮志和"敢为人先"的精神,承担起北印人的使命和担当。


王灿发言

    2017-2018学年优秀班主任、信息工程学院徐长波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结合自己的从教及人生经历对同学们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一要勤学习,从习惯性的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去获取知识;二要善沟通,学会沟通、控制情绪,珍惜缘分,舍得付出,学会宽容;三要扛挫折,遇到困难时不悲观失望,不惊慌失落,鼓起勇气,超越自我。


徐长波寄语

    新闻出版学院2018级本科生陶俐颖代表新生发言。她从入学以来融入学校文化氛围和参与主题实践的感受出发,表达了对学校老师的感谢和身为北印人的自豪。她向全体新生发出倡议,要志存高远、修德尚学、强健体魄,肩负起传承弘扬中华印刷文明、创新发展红色出版文化的使命责任。


陶俐颖发言

    印刷技术专业93级校友刘爱芳向新生致辞。她说看到大家仿佛穿越到了20年前自己的大学时光,回忆清晰而又温馨。作为"过来人",她与同学们分享了三点关于大学生活的心得体会。一是强化自我认知,通过对自身全面深刻的认识和剖析来明确目标,制定计划;二是培养核心竞争力,通过学习积累专业基础,培养爱好,提升审美;三是坚定信仰追求,确立人生意义和价值标准,书写难忘的青春故事和大学印记。


刘爱芳寄语

    为了激励和引导同学们乐学勤学、奋发向上,学校投入经费85万元,设立新生奖学金。共有153名本科生荣获新生奖学金。校领导为7名获奖者代表颁发了奖学金。


校领导为新生奖学金获得者代表颁发奖学金

    为做好新生的教育引领,学校认真选拔选配新生班主任。2018级67位新生班主任中,有13名教授、副教授。全校教师以大爱大德大情怀,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共同担当学生成长成才责任,共同分享学生成长成才荣耀。高锦宏为新生班主任代表颁发了聘书。


高锦宏为新生班主任代表颁发聘书

    全体2018级新生在经济管理学院张一明同学、新闻出版学院陶俐颖同学的带领下面向校旗庄严宣誓。"牢记北印使命,弘扬北印精神,爱国奉献,诚信友善,守正出新,笃志敏行,勤学修德,奋力拼搏,传承弘扬中华印刷文明,创新发展红色出版文化,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出版传媒人!"

新生进行入学宣誓

    罗学科为全体新生致辞。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近2000名2018级新生表示欢迎。他向新生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和精神使命。他指出,北京印刷学院是一所以印刷包装、出版传媒、设计艺术为鲜明特色的出版传媒类行业高校,60年办学历程中,北印始终以振兴行业、繁荣文化为己任,始终与行业发展、国家强盛同呼吸、共命运,北印人齐心协力,无私奉献,用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创业精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家国天下、不辱使命的担当精神,奋勇争先、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传承文化、造福人类的奉献精神,为繁荣印刷出版传媒行业培养了5万多名优秀人才,为出版传媒行业创新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罗学科致辞

    踏上新时代的广阔舞台,站在北印办学六十周年的新起点,罗学科对2018级新生提出了四点要求和期望:一是守正,在政治立场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在道德情操上,正气浩然,大义凛然,堂堂正正做个大写的人、纯粹的人、有益于祖国和人民的人;在求学问道上,勤学苦练,讲好中国故事、北印故事、青春故事,用"正道""正义""正直"打亮人生底色,奠定成长发展坚实根基。二是出新,要自觉传承中华民族改革创新的血脉基因,大胆质疑,小心求证,勇敢创新,坚持探索追求真理,不拘一格体现新时代大学生的少年心气、青春锐气,敢为人先,开拓学业事业新天地。三是笃志,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学生的话:"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树立远大志向,将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紧密结合,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四是敏行,通过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牢记志存高远、拼搏进取的奋斗精神,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踏实勤勉,严谨务实,用奋斗谱写大学精彩篇章。

    最后,罗学科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向新生做出郑重承诺:"每一名学子都是北印的孩子,北印将秉承‘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建设对学生最好的大学’的育人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竭尽全力,创造一切有利条件促进同学们全面发展成长成才!"希望青年朋友们,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接下来学校将围绕新生引航工程,分层分类开展系列教育实践活动。2018级本科生也将背起行装,前往军训基地,接受体力品格的磨练和国防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