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党建思政» 班级建设

关于开展北京印刷学院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活动暨“十佳班级”“十佳宿舍”评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4-29 作者:江和金 来源:学生处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和部署,充分发挥学生基层组织在学生成长中的凝聚、引导和服务作用,结合北京市教工委关于创建北京市先进基层组织建设评比工作的有关精神,党委学工部、团委决定在2015——2016学年继续开展"我的班级我的家"班团集体建设实践活动,与学校后勤处联合开展"我爱宿舍我的家"优秀宿舍建设活动,创建评选校级"十佳班级"和"十佳宿舍",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我的班级我的家"班团集体建设实践活动暨"十佳班级"评选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贯彻落实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通过主题班会等促进班团集体建设,切实发挥班团集体在促进学习、丰富文化、凝聚力量中的作用,营造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增强班集体凝聚力,强化团支部影响力。
(二)、活动对象
各学院各年级班级、团支部
(三)、活动内容
各班团集体按照活动精神要求,重点围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学风建设、文化建设等,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开阔思路、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彩、切实有效的建设实践活动,突出班级特色、专业特色和学院特色。
活动内容
1.思想建设: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结合"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引导班级成员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开展诚信教育、法治教育、校规校纪教育等,引导班级成员强化自我约束,引导班级成员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2.组织和制度建设:在学校管理制度基础上细化班级、团支部规章制度;提升班级、团支部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认真填写《班团手册》、《班主任工作手册》,加强班级工作资料积累;通过建立班级科研小组、学习小组、兴趣小组等,延伸班级组织体系;探索党支部、分团委、学生会与班级对接、班级与宿舍联动的机制;充分发挥党团组织核心作用,加强党团学组织对班级工作的指导;
3.学风建设:开展班级课堂学风督查,提高班级成员的到课率;开展走进自习室、图书馆、实验室、机房、活动场所等活动,提高班级成员自主学习的意识;开展一对一帮扶、学习经验交流等活动,提高班级成员的学习成绩;加强学科竞赛、大学生研究计划、文化艺术比赛等课外素质教育活动的组织工作,提高班级成员的参与率。
4.文化建设:通过班级凝练形成班级特色形象建设,增强班级认同感;开展班级文化、体育、艺术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组织班级间、宿舍间、团学组织间共建活动,扩大班级影响力;积极构建健康向上、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符合时代主题和大学生特点的班级文化,积极参与市、校、院等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工作。
5.实践成长:结合专业学习,开展行业调研、企业参观、专业实践、就业见习等活动;发挥专业特长,开展文化传播、科普宣传、公益环保、志愿服务等活动;根据成长需要,开展"走基层、看变化、知国情"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6.骨干引领:建立学生骨干行为督查、反馈机制,发挥班委、在校院两级学生组织任职的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等学生骨干,在班级思想、组织、学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四)评比基本标准
1、思想教育主题明确,组织到位,按要求高质量完成,效果突出;
2、班级学风优良,课堂出勤情况好,无考试作弊违纪情况,建设班级学习交流平台,作用发挥突出;
3、班团干部政治坚定、以身作则、引导力强,班级凝聚力强,能较好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市、校、院等活动班级成员参与人数多,成绩突出;
4、班级文化健康积极、吸引力感染力强,富有专业特色和班级特色,在同年级中发挥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5、班级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扶贫济困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新风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志愿北京网站开展志愿者注册工作成员注册率达到100%;
6、班团组织体系运营良好,班会、班委会、支部会等按要求高质量召开,班团建设手册记录清楚完整。
二、"我爱宿舍我的家"优秀宿舍建设活动暨十佳宿舍评选活动
学生宿舍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是学生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是高校育人工作的有力保障,为营造"整洁卫生、安全文明、和谐温馨、学风优良"的宿舍环境,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开展"十佳宿舍"评选活动。
(一)、活动对象
全校所有学生宿舍
(二)活动主题
1、主题:"维"我所用,"建"我所长
2、解释:
"维"即维护,爱护宿舍,爱护环境卫生,维护室友情谊
"建"即建设,建设宿舍特色和亮点,展舍胞风采,创宿舍文化
(三)、评比基本标准
1、宿舍卫生:以学生公寓中心的检查为基础,年度卫生评比平均成绩不低于90分;
2、宿舍安全:以日常检查为基础,宿舍无违反规定乱拉电线、网线,无使用违章电器;无其它安全事故隐患等;
3、宿舍文化:布局合理,设计温馨,宿舍有值班制度值班表;宿舍命名健康向上,符合实际,设计有舍徽,可适当加分。
4、宿舍学风:宿舍成员学习风气优良,成员整体成绩较好;
5、宿舍关系:舍员相处融洽,互帮互助,宿舍之间相处和谐;
三、工作安排
(一)启动阶段(201510月—11月中旬)
1. 学校出台活动的指导性意见
2. 学院制定具体活动的执行方案并做好动员部署
(二)开展阶段(201511月下旬——20164月中旬)
各班级按照学校指导性意见对活动内容和形式提出的要求,根据学院的执行方案,开展班级建设活动,不同年级活动重点有所侧重。
(三)评比阶段(20164下旬—5月下旬)
1.学院评审:学院对各班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和评审,推荐评选出学院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宿舍候选名单,在学院内开展班级建设经验展示、交流活动。
2. 学校评审:学校在学院推荐的基础上,经过初评后,确定15个"示范班集体"和20个"优秀宿舍";举办学校优秀班集体评选会,评选"十佳班集体"和"十佳宿舍"。
四、表彰宣传阶段(20166月起)
学校表彰"十佳班集体"和"十佳宿舍",划拨奖励经费支持校级表彰的班级开展活动,其中"十佳班级"奖励班级建设经费2000元,十佳宿舍每间宿舍奖励建设经费300元;同时从"十佳班集体"和"十佳宿舍"中推荐参加北京市先进基层组织的评选。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活动开展的重要性,结合自身实际,特别是学校组织开展的新生入学教育、学风建设、志愿者注册、"先锋工程"、大学生生科技文化艺术等活动,精心组织策划,积极搭建平台,注意总结宣传,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各学院要充分动员,精心组织,要组织好各年级、专业学生班级共同参与活动;要把握不同年级的活动重点,不同专业的学科特色,不同学历层次的发展目标,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务求取得实效;要着力加强规范化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努力使班团集体建设成为优化学风、建设校风的有力抓手,夯实学生活动的组织基础。
3.各学院应注意要求班级做好工作记录各种资料保留工作,加强班团建设手册填写的督促和指导,完善探索建立各学院特色班级建设评估办法。
4、各学院要重视学生公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把学生公寓的思想、文化建设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研究、探索、推进。
 
                                                                                                             学  生  处
                                                                                                        2015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