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23 作者:刘晓宇 来源:学生处

9月14日至20日,为2020年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引领广大师生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推动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普通话的普及应用,营造良好的语言交流环境和文明的校园氛围,学校精心策划、广泛宣传、全力动员,以“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推广普通话的线上线下活动。

705ccab2978c47eab6ff1756ff0e00dc.jpg

学校举办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学校发布普通话推广倡议书,倡议全校师生做好普通话示范者、宣传者和践行者。官微等主要微信公众号推出“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专题,提高师生对推普周活动的知晓度、关注度和参与度。学校在各校区各主干道悬挂“提升师生语言能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 诵经典语”等宣传标语,营造普通话推广的浓厚氛围。

学校举办“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 诵经典语”线下普通话推广活动。活动内容分为认读字词和诵读经典两部分,参与活动的师生随机抽取十张字词卡片进行朗读,并抽取一张写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选段的卡片进行诵读。师生踊跃参与,活动推广效果明显。

1c555ed4c0614e638d1beea9f8c0230d.jpg

“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 诵经典语”线下普通话推广活动火热进行

学校还利用新媒体资源,在线举办语言文字规范化知识竞赛,测试师生知识掌握情况,推广普通话应知应会内容。

各本科生班级在推普周期间,以“讲普通话 写规范字”为主题,开展推普主题班会,交流读书经验体会,分享文字书写、语言表达经验,激励学生“讲普通话、写规范字、读经典书”。此外,学校结合读书活动举办“手写大赛”,学生阅读经典图书,并用规范字摘记、分享书中的经典语句。

123c366f13244fe29c75e574472aaf5b.jpeg

开展推普主题班会

64d0af2bdd2c490ea5dbc13504539a14.jpg

“手写大赛”学生作品

学校将普通话推广和宣传列入“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让新生从入校之日起就了解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要求,建立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意识。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是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建设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提升师生语言能力,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构建和谐语言生活,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从现在做起,从我们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