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综合新闻

【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学校举办2020年“校长公开课”暨新生奖学金颁奖仪式

发布日期:2020-11-12 作者:张燕玲 张琦莹 来源:学生处

为深入实施新生“引航工程”,夯实育人根基,引领新生成长成才,11月11日下午,校长罗学科在新创大厦学术交流中心第七会议室为2020级本科新生讲授公开课,并为本科新生奖学金获得者颁奖。学校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新生辅导员及全体2020级新生代表参加公开课,其他2020级新生全部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学习了课程。学工部部长薛红霞主持公开课。

学校举办2020年“校长公开课”暨新生奖学金颁奖仪式

薛红霞介绍了2020级本科新生奖学金评选及表彰情况,罗学科为特等奖和优秀奖获得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将《钱学森力学手稿》一书赠与奖学金获得者,勉励他们继续努力学习,乘风破浪,再创新辉煌。

罗学科为本科新生奖学金特等奖获得者代表颁奖

罗学科为本科新生奖学金优秀奖获得者代表颁奖

罗学科以“读好人生‘三本书’,共筑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主题,围绕“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样的书”“如何读好伟大抗‘疫’斗争这本无字之书”“如何读好《平凡的世界》这本经典名著”和“如何读好‘大学这本人生成长之书’”五个部分与广大新生就读书学习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为什么要读书——“读书之所以重要,在于它不仅是一个人改变命运的最好途径,更是一个人成人的关键”

罗学科结合自己的读书经历,讲述了读书的重要意义。他结合古今中外名人的读书故事和名言警句,勉励同学们要重视学习、刻苦读书,因为读书是汲取知识的不二法门,也是时时为生命添加养料的最佳方法。通过读书会唤醒自己,重拾善良,变得丰富,保持高尚。

读什么样的书——“读有字之书,读无字之书,读心灵之书”

罗学科指出,所谓“有字之书”,即古往今来的中外经典名著,包括理论经典、国学经典、文学经典、历史经典、名人传记和励志经典。他鼓励新生要多读书,在读书读经典中涵养气质。“无字之书”,即社会大课堂。他鼓励学生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社会中收获真知。“心灵之书”,即自我审视反省。他勉励大家要在自我反省中不断前行。

学校举行“读好人生‘三本书’,共筑伟大复兴中国梦”校长公开课

读好伟大抗疫斗争这本无字之书——“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明确青年人的使命担当”

通过回顾抗疫的艰辛路程以及全校师生在抗疫斗争中所做的努力,罗学科指出,读懂抗疫这本无字之书,就是要在抗疫实践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读懂中国青年的时代使命责任,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钻研,奋力拼搏攀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

读好《平凡的世界》这本经典名著——“用平凡生命担当家国使命”

罗学科对作者路遥的生平及整部作品的创作历程进行了介绍,他认为作者将平凡的人物赋予了勇气与光亮,将创作投入到生活中去,满足了大众的精神需要,这也正是时至今日这部作品成为经典的原因。结合书中人物的美好品质,他认为时代洪流铸造个人命运、艰苦奋斗实现理想追求、勇于担当赢得尊重荣誉、美好情感温暖平凡人生。希望同学们能从一本经典的书、一个平凡的人身上获得启示,将个人追求融入时代潮流,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用永不休止的奋斗描绘美好未来,用勇敢无畏的担当赢得尊重,同人民一起奋斗,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读好“大学”这本人生成长书——“一、二、三、四”几点建议

关于未来的大学生活,罗学科提出了四点建议与大家共勉。“一”,热爱一所学校、热爱一个专业;“二”,明确两种认知,对大学的认知和对学习的认知;“三”,转变三种观念,从单一目标向多元目标的转变,从知识学习向能力学习的转变,从个人生活向集体生活的转变;“四”,处理好四大关系,处理好做人与做事的关系,处理好博学与专精的关系,处理好学习与生活的关系,处理好友谊与恋爱的关系。

最后,罗学科对同学们说:“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是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之年,希望同学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牢记父母和师长的教诲,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钻研,奋力担当作为,为繁荣出版传媒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与学生交流

公开课期间,罗学科同在座的学生代表交谈,关心学生的生活状况、学习状况。在同新闻出版学院学生交谈时,罗学科询问同学近期阅读的书目并鼓励她制定短期读书目标,通过读书为日后的职业学习积累素养。在同来自设计艺术学院的新生交流时,当得知学生因初入大学由于缺少了动力而感到迷茫时,罗学科指出失去动力时就要读书,书籍给人力量、书籍给人勇气、书籍给人动力。

校长公开课是学校坚持了九年的新生教育品牌活动,自2016年以来,校长罗学科已连续五年为新生讲授公开课。接下来,学校还将结合“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校长公开课观后感:

初入寒冬,气温骤降,原本寒冷的夜因校长深入人心的讲话而变得温暖有力量。罗校长明确指出了读书的重要性,我会不负校长嘱托坚持阅读的良好习惯,从书中寻找人生的乐趣。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 洪妍

读书实属毕生事业,图一时之利则躁而无获,取止水之静方可得道明理。校长去粗取精、简明扼要地把人生必读三书概括出来赠予我们:读有字之书,晓波澜壮阔的百家之志,感人文精神的伟大光辉;思无字之书,于社会课堂求精取义,向生活实践寻师问道;悟心灵之书,集日月化入心胸间,汇百川藏于气度中,察至纯至善的生命尊严,悟我心光明的人生韬略。深感唯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才能不减光阴带给生命的沉重意义,不败时代赋予灵魂的奋斗本色。

——新闻出版学院 黄腾海

校长给我们分享了《平凡的世界》一书,让我对于生命,对于奋斗有了更新的认识,我一定不负韶华,努力奋进,认真学习。在这所以印刷文明为底蕴的学校学习,我希望能用4年的时光去细细体会它。

——机电工程学院 管笑

刚上大一,我的视野还有很多局限,但是我热爱我的计算机专业。来北印两个月,我最熟悉的地方就是图书馆,我想我对北印的归属感,就从这里开始。

——信息工程学院 张浩睿

听了罗校长的课,我明白了读大学的意义,了解到只有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踏踏实实读书,才能找到我们的目标。这次公开课的收获或许不是一句两句能说清,但它就像一盏灯、一个灯塔,一定会照亮我们大学四年的求学路,指引我们走向属于我们自己的成功。

——设计艺术学院 池玮玮

读什么样的书,成什么样的人。读书是一个人沉淀的过程,“时代洪流铸造个人命运、艰苦奋斗实现理想追求、勇于担当赢得尊重荣誉、美好情感温暖平凡人生”,青年人一直是未来,我们应以书明志,树立现实、长远、多元的目标,走人生的康庄大路。

——经济管理学院 张嘉萌

罗校长在讲课中说到:“如果有什么疑惑,就去书中找答案。”只有思想的速度被无限放大,我们的眼界视角才会看得广阔。因此,努力读书,是我对自己四年乃至一生,最坚定的要求,也更希望无数的青年,都能享受读书,爱上读书,将读书看做一生的事。

——新媒体学院 姜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