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20年就业工作专项视频会暨第九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

发布日期:2020-03-19 作者:张炜 来源:学生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关要求,协同联动、精准施策,切实推进非常时期就业工作,3月18日上午,学校召开2020年就业工作专项视频会暨第九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学校党委书记高锦宏、校长罗学科、副校长田忠利,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就业辅导员、就业指导中心教师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彭红主持。

学校召开2020年就业工作专项视频会暨第九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

七个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从毕业生基本情况、就业意向及进度摸底、湖北籍毕业生详细情况、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等几方面进行了详实的汇报。与去年同期相比,各二级学院就业进度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学生无法参与实习,已落实毕业去向学生比去年同期有不同幅度下降;另外考研学生比例也比去年有所增长,考研失利打算继续复习准备一年的学生人数也相应增加;同时还有部分学生由于疫情影响了毕业设计进度,对是否能按时完成毕设、顺利毕业感到焦虑。针对以上情况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分类施策,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细致的工作,印包学院密切联系行业,针对学生需求“一对一”精准开展工作;新闻出版学院积极筹备第八届北京地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人才线上招聘会,拓宽就业市场;机电工程学院为就业意向学生开展简历修改、个人优势探索、意向单位招聘需求解读等线上指导工作;信息工程学院动员全员力量,加强社会联动,全力挖掘就业岗位;设计艺术学院强化考研学生分类指导,加强征兵宣传,创新寻找就业增长点;经管学院实施三级联动,每日更新毕业生就业状态;新媒体学院发挥学院就业指导协会优势,加强校企合作力度。

学生处副处长马光对全校毕业生就业进展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汇报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就业工作开展的情况,对目前就业形势、现状及原因进行了分析研判,同时部署了下一步就业工作重点:一是各学院要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负责制;积极开展网上就业观教育,确保毕业生认清形势、明确定位、积极就业;要建立特殊群体就业工作台帐,一生一册,开展精准就业帮扶指导工作;二是整合校内外资源,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大力开展网络宣讲招聘活动,同时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参军入伍;三是特殊时期,加强对就业形势的研判,注重防范就业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整体安全稳定。

针对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汇报的具体情况,罗学科对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三个“全力推进”的要求。一是要全力做好毕业生的服务工作。一方面要根据特殊时期的特殊情况,全面统计摸底,对于毕业生可能面临的学业问题,尽早拿出针对性方案,确保毕业生能以平稳心态积极投入毕业、就业活动;另一方面要做好毕业设计工作,尤其是工科学生的毕业设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好方案,安排好毕业设计工作,努力将疫情造成的影响减到最小。二是要全力做好考研学生的复试和调剂工作。根据今年全国考研形势的变化,结合学校考研学生的特点,分类做好学生复试辅导和调剂准备工作,同时还要积极关注考研学生的毕业工作。三是要全力做好就业情况周报工作,建立健全就业情况周报工作机制,在现有的细致摸底的基础上,分门别类动态掌握数据。

高锦宏高度肯定了围绕毕业生就业前期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同时强调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顺利毕业就业是每一个毕业生及其家庭的重要期盼,更是我们的重要任务和责任。高锦宏对下一阶段的就业工作提出五个“进一步”的要求。

第一,要进一步动态摸清学生就业需求和学生思想状况、学业状况,打牢工作基础。要动态把握学生需求和思想变化,在科学分析数据的基础上,精准施策,提高就业指导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二,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力推动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全方位开展。要认真分析当前面临形势、挑战,解放思想,发现机遇,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好的做法。从学校、学院两级层面,从理念、政策、制度、举措、指导、服务、管理等方面探索工作创新。

第三,要进一步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责任,努力形成毕业生就业工作合力。二级学院内部要落实“书记院长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树立全员意识,全体教师充分发挥与行业、专业联系紧密的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关心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充分给予保障与支持。教务部门、教学单位以及与学生服务管理相关的各职能部门要形成人才培养闭环。

第四,要进一步响应突出矛盾问题,切实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针对毕业生学业、毕业设计、就业信息搜集与精准推送、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和毕业生思想教育等重点问题,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开展专门研究,科学安排,提出解决方案。

第五,要进一步增强工作信心,全力以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目前我们工作有基础,队伍有担当、有水平,面临困难和问题要早下手深研究,要看到中央、教育部、北京市、北京市教育系统推进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办法和举措,社会对大学生就业的关注,要满怀信心全力以赴完成好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体就业工作人员将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把北京市教委会议和有关工作通知精神、两位校领导“三个全力做好”和“五个进一步”的要求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项具体内容中。以对学生、人才培养、学校和社会的高度责任心和做好工作的信心,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把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实、做细、做精准。将思想引领与就业指导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学习疫情期间“90后”青年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积极融入为祖国为人民建功立业的时代浪潮中。全面落实此次会议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开拓工作视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化解好重点矛盾、解决好重点问题,扎实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