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综合新闻

学校组织全体学生学习“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09-04 作者:刘艳 来源:学生处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案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学校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开学第一课”。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在线学习。

在线课程分为爱国主义教育和生命健康教育两大部分。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全体学生观看学习了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徐艳玲教授主讲的《“抗疫精神”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讲座。讲座从“抗疫精神”的生成逻辑、丰富内涵、价值意蕴和贵在践行四个方面,对“抗疫精神”进行深入、系统的解析,勉励同学们弘扬“抗疫精神”,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尊重规律,求真务实,在学生阶段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为报效祖国奠定坚实基础。生命健康教育部分,全体学生在“学习强国”上观看学习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主讲的《新冠肺炎是怎么回事》专题讲座。讲座多角度、全方位介绍了新冠病毒的来源和特性,新冠肺炎的传播特点和传播途径,新冠肺炎的症状和防控,勉励同学们以理性的态度对待疫情,学会科学防护,维护身体健康。

a0cc834a9d414d2e9e4f0cb91651f4c7.jpg

郜桂菊讲授“云端疫情防护课”(左);学生在线学习(右)

9月2日下午,学校邀请首都医科大学传染病学郜桂菊教授讲授“云端疫情防护课”。郜桂菊教授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一直在一线工作,她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护和秋冬流行病防治”为主题,介绍了校园疫情防控的着力点,学生应该遵循的疫情防护要点以及秋冬主要流行病的防治。勉励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严格遵守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纪律,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做好个人防护,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在线课程学习结束之后,全体同学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知识测试。

据悉,学生返校后,“开学第一课”将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载体,进一步加强抗疫精神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心理健康普查和心理咨询服务等途径,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全体新生还将参加“校长公开课”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