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首页 >>毕业季 >>热点新闻 >>

校长罗学科在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发布时间:2021-07-06    来源:学生处    编辑录入: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场离别情。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送别2021届1586名本科生、211名夏季毕业研究生和35名留学生。请允许我代表党委高锦宏书记和全体师生,向毕业生们送上最美好的祝福和最热烈的祝贺!向悉心培育你们的老师和家长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今天,300多名2020届毕业生按照我们去年的约定,来到典礼现场!同时还有因为各种原因没能返校的同学、家长朋友们在线观看视频和图片同步直播,在此,我代表学校对大家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亲切的问候!

0f41ecc469b344bb85af71772fab1539.jpg

刚才,两位毕业生代表作了感恩母校培养、励志实践强国的精彩发言,常昕老师和庄浩校友结合教学和创业感悟对大家深情寄语,既充满不舍,也催人振奋。我听了很受感动,也很受启发。

同学们,回首你们的北印时光,你们亲历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精彩时刻,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庆典盛况,看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梦想成真,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岁月流转中,你们坚定了理想、陶冶了情操、丰富了知识、提升了能力、具备了独立的思想和人格。你们用勤奋和努力证明了真实的自我,用热情和活力谱写了绚丽的篇章,用自信和担当唱响了嘹亮的青春奋进之歌。

33079221021746cca7b83e312f300f0c.jpg

你们坚定理想信念,用赤诚为党和国家献礼。7月1日,我们刚刚一起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伟大庆典。置身波澜壮阔的历史时刻,让大家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与决心。你们入学那一年,正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校长公开课上,我以“青年学生学习青年习近平”为主题,勉励大家志存高远、爱党报国,把大学梦、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四年北印时光,你们积极融入“我和我的祖国”“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爱党爱国主题教育,激情澎湃掀起“讲、学、做、唱”四大篇章;你们建设党支部,组织实践团、创建宣讲团,奔赴祖国各地服务文化强国建设,将爱党爱国情怀传递到祖国四面八方;你们在老师悉心指导下积极承担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六大专项任务,在脱贫攻坚方阵中走出了北印人热爱祖国的自信豪迈,在为党庆生的队伍中唱出了北印人与党同心的肺腑真情,在为党献词的铮铮誓言中表达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

你们融入学校,用才智构筑精彩人生。同学们经历了60年办学纪念活动的辉煌,见证了“守正出新 笃志敏行”的校训出台,你们在校史馆、美术馆建成和教学评估、党建评估中贡献力量,看到了“三全育人”同心同向的丰硕成果,感受到了学校“建设对学生最好大学”的决心与努力。同学们朝气蓬勃,意气风发,胸怀报国凌云志,携手共创北印梦。图书馆的灯光照亮过你们伏案研学的身影,新创大厦展陈着你们才情挥洒的优秀成果,校史馆“认真做好出版工作”的嘱托承载着你们的出版传媒梦,红色报刊亭里你们铿锵有力的红色宣讲还在久久回荡。四年北印生涯,你们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韬奋杯编辑出版能力大赛、北京文创大赛等多项重要赛事中脱颖而出、勇摘桂冠;你们心系家国天下,在实践中砥砺品格,与时代同频共振,你们用才华与担当展现了北印学子的踏实专注和笃学尚行。

你们意气风发,用奋进照亮青春未来。在书记引航、校长有约、青春榜样的互动中,我们认识了知行合一,志存高远的你们。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的曾海珠同学,勤勉好学,积极向上,用心钻研稀土掺杂光谱增强复合物项目,积极参与首都“挑战杯”竞赛、绿色环保包装设计大赛、国际支教志愿者等实践志愿活动,四年来取得优异成绩并顺利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的研究生,她的自立自强诠释了北印人的执着;机电工程学院的王超同学,爱党爱国,坚毅豪迈,作为预备役方阵成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毕业后将投身印刷机械制造龙头企业“北人集团”,用汗水和泪水继续践行北印人“忠于祖国、热爱祖国”的赤诚;信息工程学院的魏蓉同学,心系人民,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带领同学们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体育文化活动,发挥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诠释了北印人的担当;新媒体学院陈佳莹同学,连续两次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北京赛区的一等奖,热心公益事业,以不懈的奋斗挑战极限,展示着北印人的朝气;经济管理学院的新疆姑娘芹格尔·巴德尔勒特同学,积极参与支部红色“1+1”活动,获得北京市一等奖,与同学组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博会“一带一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这三名同学毕业后都将扎根基层,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展示北印人的实干;设计艺术学院的冯琨同学,开拓奋进,勇于探索,将中华印刷文化代言人毕昇转化为卡通形象、微信表情,通过文创产品与互联网平台让印刷文化活了起来,代表学校取得北京文创大赛北京赛区30强的好成绩,毕业后她将赴海外求学,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诠释北印人的创新精神;新闻出版学院的孔质彬和刘唯同学,他们学业精进,全面发展,在互帮互助中收获了甜蜜的爱情,也双双收获了我校出版专业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他们的互相勉励见证了北印人的浪漫。

特别要指出的是,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袭来,同学们服从国家疫情防控大局,全力配合学校防控要求,克服各种困难,居家在线云学习、在线云考试、争做抗疫志愿者,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你们以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你们才是自己“永远滴神”!孩子们,今朝一别后,大多数同学将会投身社会,迎来你们新的身份转换,在社会的大课堂中继续磨练品格、成就事业。王晨等312名同学将会进入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勇攀学术高峰,立志成为引领专业发展的时代英才;党沛华等23名同学即将奔赴西部、扎根基层,在苦难中磨砺意志、在挑战中超越自我;安娜等35名留学生同学将带着所学所获归国返乡,连接起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谊桥梁,将中华文明的火种播向世界各方,为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我还想和大家分享的是,两天前毕业生专场校长有约上,刚才代表研究生发言的孙彦雄同学非常骄傲的告诉我:“班级同学围绕就业早谋划、早筹备、早动手,目前解决工作或签约的高达95%,5位同学考上博士。”我想,这是学校就业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北印学子努力奋进、勇敢逐梦的一个缩影,大家努力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在命运的激流中奋勇搏击,在命运的征途上与时俱进。

同学们,感谢大家在最美好的年华选择了北印,把人生最灿烂的时光留在了北印!我提议,让我们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我们最可爱、最可信、最可贵、最可为的同学们!

在各位重整行囊、即将出发之际,作为师长和大朋友,我想代表全校师生谈三点嘱托,希望大家在党的百年奋斗史诗引领感召下,走好脚下人生路,勇做民族复兴路上的追梦人。

第一,以百年奋斗史诗守护初心,行稳致远走好理想信念之路。回望百年党史,对马克思主义坚如磐石的信仰,让中国共产党从一艘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在变与不变的历史洪流中披荆斩浪。前不久,电视剧《觉醒年代》热播,青春热血的革命先辈不甘平庸,心怀为国为民的理想抱负,义无反顾投身于艰难的救国救民之路,在当代年轻人中“圈粉”无数。相信大家也读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20岁的习近平,先后写了10份申请书、多次递交组织后,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在梁家河期间,他带领乡亲们修筑淤地坝,每次都带头赤脚站在冰中清理坝基;在正定县,他带领干部两天接待逾700位来访群众,当场拍板、限期解决近200件问题;担任总书记后,他仍淋雨同工人交谈,到农民家看谷仓、床铺、灶房,去敬老院不忘查看老人们的每日食谱,走进地震灾区帐篷了解安置居民生活,在他的带领下,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的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历经沧桑初心不改、饱经风霜本色依旧,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了前无古人、举世无双、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百年前,摆在一批优秀青年面前是“救国”的光荣命题,百年后,摆在你们这批优秀青年面前的是“复兴”的伟大命题。同学们作为北印毕业生,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以笃定的信念,坚定地与党、国家、人民站在一起,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二,以百年奋斗史诗坚定信心,脚踏实地走好学习创新之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种因素交织作用下,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同时,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给这个时代带来了深刻影响。这是一个学习与创新的时代,惟学习创新者进,惟学习创新者强,惟学习创新者胜。我们的优秀校友中也不乏热爱学习、勇于创新的典范,比如,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2022年申冬奥和冬奥会标志的主要设计者林存真校友,她数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不断清醒、不断沉淀,通过学习和创新保持新鲜创意”;长期致力于文化产业创新和实践、荣获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的万捷校友,通过不断学习和创新,打造了“国有大事,必有雅昌”的“中国文化名片”;再比如,刚才发言的庄浩校友,自幼尚学,深读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学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熟读抗金名将宗泽的“眼中形势胸中策,缓步徐行静不哗”,学会善观形势、在悄无声息中练好内功,通过学习和创新,有力化解网络信息对传统出版印刷业的巨大冲击,快速推动了企业的转型升级。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希望大家自觉向优秀校友们看齐,把“守正出新、笃志敏行”的北印校训铭记在心、身体力行,自觉锤炼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向学习创新要答案的意识。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勇于创新,在平凡的世界中仰望星辰大海,在繁琐的日常生活中追寻诗和远方,在书香的滋润中振奋精神。希望大家以学习和创新探索自我,塑造更加干净纯洁的灵魂;以学习和创新探知世界,发现更加深邃广袤的天地;以学习和创新探享未来,创造更加美好靓丽的生活!

第三,以百年奋斗史诗照亮本心,披荆斩棘走好奋斗逐梦之路。梅花香自苦寒来、自古英雄出少年。《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仅30岁,恩格斯是28岁,列宁最初参加革命活动时只有17岁,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是28岁。牛顿和莱布尼茨发现微积分时分别是22岁和28岁,达尔文开始环球航行时是22岁,爱因斯坦提出狭义相对论时是26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他们都是在最有精力、最有激情、最有冲劲的青春年代,通过不懈奋斗实现了心中梦想和人生价值。青年最忌讳“佛系”“躺平”,人生若要焕发光彩,奋斗才是最好的磨刀石。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几十年如一日躬耕田畴,不是在实验田就是去实验田的路上,以“一颗种子改变了世界”;钟南山院士少年时天资并不突出,但凭借刻苦钻研、不懈奋斗,最终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突出贡献、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在座的同学,大多出生于95后,到2035年我们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还不到40岁;到第二个一百年——2050年,我们国家实现社会主义强国时,你们也就50出头,人生最年富力强的时光,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时启航,与第二个百年征途同行,这是何等豪迈又神圣的事业!作为亲历“两个一百年”交汇的新时代青年,你们承载着特殊的历史际遇和光荣的时代使命。希望大家能够珍惜韶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在艰苦奋斗中努力奔跑,努力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追梦人。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中强调:“新时代的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希望大家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心怀国之大者,把小我融入祖国、人民、时代的大我之中,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

同学们,伤离别,离别虽然在眼前;说再见,再见不会太遥远。唯期许明天,大家常回母校,让我们重逢在灿烂的季节。愿同学们心中所念皆如愿,不负人生好时光!

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让我们一起祝福,

祝福我们伟大的党青春永驻!

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祝福伟大的人民幸福安康!

祝福我们共同的北印明天更美好!

祝福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事业有成、阖家幸福!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北京印刷学院毕业季网 技术支持:必胜印刷网 邮编:102600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大街(二段)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