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寄语

首页 >>毕业季 >>毕业寄语 >>

毕业于印院英语系发布时间:2016-04-29    来源:    编辑录入: 佚 名    点击:

考取北外自然足以让人惊喜,但却不是持久的快乐,幸福之感这几日已经消失得没了踪影,也只有当别人问起考研结果、毕业去向的时候才会欣喜,乃至自豪地告诉别人自己要去北外了。也许这是成长的结果,对大喜大悲淡然了许多,更有可能是忙碌冲淡了所有的快乐,只记得要写毕业论文,要做翻译,要挣钱养活自己。有时候还会很茫然,似乎不知道下一步该干什么,不知道以后的日子会

如何。

2008年,我参加了高考,在这个决定大多数中国考生命运的考试中,我一败涂地。那些老套的话就不必说了,一来不会有人信,反会招致怀疑的眼光;二来,早已过去的事情,决定不了未来,也改变不了过去。本还怀着一丝希望可以去山西大学学法语或者日语,但是无奈差一本线6分,稀里糊涂被北京印刷学院的英语系录取了。

我敢说,这绝对就是命运,命中注定,没有什么可以改变。一场高考之后,我变得信命,相信旦夕祸福。虽然很不甘心,但还是不想背起复读的沉重,于是选择了去北京。朋友们知道我的去向后,都打趣说“印刷学院出来以后大概是印钞的吧”,但估计大家知道我在印院学英语之后就会大跌眼镜。的确,我最开始也这么认为,在一个非著名的理工院校学习文科的英语,似乎真的名不正言不顺,有一丝怪异。自己在安慰自己,学语言要靠自己,哪里都一样。幸运的是四年来,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和爱好,一路走下来,也颇有收获。

很清楚自己何时就定下了考研的路途,但是不明白什么机缘又让我选择了北外。北外情节是在学语言很久之后才滋生的,慢慢地在左右着自己的情感和选择,仿佛冥冥之中自己对北外有着无尽的热爱和歆羡。倘若我和你说学语言的人都是感的,随心所欲,不受羁绊,与世无争,想必你会很不屑地叱笑这臆造的美好境界。但是,我却要真的告诉你,学语言的人确实是这样,假若一个国家由学语言的人来管理,怕是要乱了套。但如果一群学语言的人在一起生活,应该是十分浪漫和诗意的。学语言这么多年来,很感恩当初的选择,无悔于生命中的机缘。

在印院学英语,怕是最不受重视的那一群人,大家自己也在低看着自己。每当被问到学校专业的时候,大家似乎总会支支吾吾地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每次坐火车回家的时候,没有几个人会自豪地拿出学生证让邻座的人一瞧究竟。就是这种尴尬,就是这种无奈,我们不得不忍受。也正是这种尴尬和无奈,让我们愈发奋发图强。非专业外院的出身在影响着我,但没有改变对语言的热爱。为学好英语,我一直都在探索道路,和老师交流,听说读写译都有着自己的方法和经历。

我深知每个印院英语系人心中的那份自卑,每当说到学语言时,大家总是会拿自己北外、北二外、北语的同学举例子,却忘记了自己也是其中的一份子。我们为何会比他们差?只缘心中少了一份信念和信心。我们没有要学好语言的信念,我们少了非名校出身也能学好英语的这种信心,我们在否定着自己,我们向来不敢对别人说我能。于是,我们开始不作为。英语系的同学没有早起床的习惯,不见几个人去晨读,很多人没有练习过VOABBC的听力,没有看过原本的材料,没有阅读报刊的习惯……种种没有,种种懒惰,最后我们也只能是大众之中的平平之辈。

见过很多大一进校就立志要做出一番成绩的人,见到很多大一进校就立志要考名校换出身的人,见过很多大一新生立志大四优秀毕业的人。这些熟悉的面孔最终变得不熟悉,没意义的社员活动见得着他们的身影,游戏的战队中见得着他们的ID,挂科的名单中见得着他们的名字。放弃,自我放弃,是最可怕的。

没有去名校上大学,是我一生的遗憾,但是我不会后悔。我为毕业于印刷学院英语系而骄傲,我感恩印刷学院这四年教会我的所有知识和道理。挂过科,我明白人面对自己的不情愿时也要积极主动,畏缩只能带来更可怕的后果;平凡过,我告诉自己普普通通才是真,没有那么多的不同寻常;受过挫,我才懂得原来外边的世界更艰难。很感激印院的老师,系里的老师,公共课的老师,院里的老师,每一位都安身于这个小小的世界,然后无私地帮助着我。很庆幸自己能在北京的头四年中遇到这么多可爱、可敬的人,足够幸福,弥足珍贵。和高中的一位同学说,考上北外不是这四年最大的成绩,重要的是经历了这些起起伏伏,我对生活的期待平衡

了许多,生活的节奏也平稳了许多,生命的态度平凡了许多。假若生命一帆风水,我们就只能习惯那风平浪静;不幸我们面对了生活的大风大浪,有幸收获

了更为坚强的内心。

学会感恩生命, 感谢生活吧。能够快乐地生活就是极好的, 信命的我早已觉得我们的一切都是上天注定,只不过我们还应该去改变,这改变也是上天

在规定着。如果下次有人问我毕业于何校何专业时,我定会自豪地告诉他,我毕业于北京印刷学院的英语系。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北京印刷学院毕业季网 技术支持:必胜印刷网 邮编:102600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大街(二段)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