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综合新闻

北印举办主题班会暨“形势与政策”课小班交流研讨

发布日期:2018-06-01 作者:张燕玲 来源:学生处

    为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2”和“5.4”重要讲话精神,5月23日下午,学校党委学工部、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各二级学院组织一至三年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主题班会暨“形势与政策”课小班讨论活动。学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130余名班主任走进课堂,围绕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加强理论武装、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增强“四个自信”以及结合自身实际,如何做爱国、立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中国出版传媒人,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机电工程学院主题班会现场


经济管理学院主题班会现场


设计艺术学院主题班会现场

 
新闻出版学院主题班会现场


信息工程学院主题班会现场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主题班会现场


新媒体学院主题班会现场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关义认真聆听了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财务管理1班“胸有鸿鹄,脚踏实地”主题班会,并讲话。他希望同学们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勇往直前,以“勤奋努力,好好学习”勉励大家,并对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珍惜大学时光认真学习知识;二是要有一定自豪感和国家责任意识;三是不能人云亦云,要弘扬正能量。


王关义与经管学子合影留念

    党委常委、副校长田忠利参加了设计艺术学院17级视传6班主题班会暨“形势与政策”课小班讨论活动,并进行总结点评。他指出,“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而设艺的青年学子作为提升“文化自信”的践行者,应该阅读中国典籍,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并将中国元素、中国文化、中国符号等融入到艺术创作过程中去。他鼓励学生们拥有远大抱负,学会立“鸿鹄之志”,大学时期的立志、学习会为今后的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田忠利与设艺学子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班会,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设计与艺术学院17级视传6班赵雨萌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出版传媒人应当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我们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机电工程学院17级机械3班张宇卓说到:“总书记的讲话充满温暖而催人奋进的力量,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今后我将继续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在奉献中收获感动,在实践中收获成长,努力弘扬中国精神,为构筑中国力量注入青春动能。”15级机械4班刘谦表示:“广大青年需在青春时期奋斗,书写人生华章;在青春时期实现理想,不辜负大好年华。国家进步需青年,青春奋斗正逢时。”

    在主题班会讨论中,班主任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结合班会主题,与学生们也进行了良好的交流互动。信息工程学院罗文秋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提出的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扣好人生每一粒扣子,不仅是对北大学生的要求,更是对所有大学生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胡虹霞老师表示:“本次活动的形式实现了主题班会和“形势与政策”课的巧妙融合,不仅提升了班会的主题和理论高度,而且有助于增强大学生形势政策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于培养和谐的师生和生生关系大有裨益。同时,这样的活动大大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改变了过去老师讲,学生被动接受的局面,是对教育本质的一种回归,值得倡导。”

    本次主题教育前,学生们通过阅读《习近平讲故事》、观看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视频等方式做了积极准备,整个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新颖,贴近学生,达到了思想教育引领入脑入心的目的。引领全体学生增强使命担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成长为新时代中国出版传媒人,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