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综合新闻

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学校举办“为学”讲坛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18-03-19 作者:霍烨 来源:学生处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北印学生工作和宣传工作上台阶上水平。1月11日下午,“为学”辅导员讲坛第三次党代会专题培训在本校D201举行。校长助理张养志做主题报告,党委副书记彭红出席并讲话。全校辅导员、学工部、校团委工作人员,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讲坛。党委学工部部长薛红霞主持会议。


“为学”辅导员讲坛第三次党代会专题培训现场

      张养志从报告的起草过程、为什么要学报告、怎么去学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四个方面对第三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做了全面解读。

 张养志全面解读第三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

     张养志强调,第三次党代会是2017年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报告旗帜鲜明,振奋人心,大大提升北印人的精气神。报告的起草经历了三个阶段,校领导高屋建瓴,以战略眼光为报告谋篇布局,广大师生积极为报告的完善献言献策,行业专家为报告的形成提供外力支持,党代表们为报告的完善提出许多具体意见。报告的形成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张养志认为作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线人员,学工系统学习理解报告,义不容辞。学工系统老师要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人才培养环境,把“以文化人、以德化人,建设对学生最好大学”的工作理念落细落小落实。

    关于怎么学。张养志提出要按照高锦宏书记提出的凝聚五个方面共识的要求学习:一是在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形成共识;二是在学校办学科学定位,增强办学自信上形成共识;三是在市委关于学校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明确办学思路办学特色方面形成共识;四是在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完善治理体系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形成共识;五是全面加强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发展上形成共识。

    关于学什么。张养志解读了党委报告的题目的内涵、主题的凝练、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党建工作的总结、经验存在的不足,未来五年学校事业发展的思路、目标和任务。张养志强调“牢记使命”有三层含义:一是牢记学校的办学治校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二是牢记学校未来发展必须精准对接首都功能定位,把已有办学特色和优势转化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三是牢记新闻出版产业链意识形态属性强,政治性强的特点,将学科特色和人才培养优势转化为服务行业,特别是引领和推动行业发展的优势,为振兴行业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张养志认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的出版传媒大学,要把行业特色转换成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特色。特色是动态的、发展的,我们的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张养志特别强调每一名师生要坚定文化自信,树立办学自信。

    最后张养志希望学工系统的老师通过学习第三次党代会报告:一要形成共识,解决思想问题;二要对存在问题有深刻正能量的认识;三是研读党代会的工作思路,准备把握罗学科校长提出的“一体两翼”的2018年学校工作思路和举措;四是要客观地分析、分解工作任务,形成解决问题的路径,找到工作切入点。


彭红作总结讲话

    彭红高度评价了张养志所作辅导报告,认为张养志对第三次党代会报告的解读全面透彻,对未来学校事业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做了清晰的阐述。彭红对学工、宣传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形成共识、顺时而动,乘势而为,把握发展机遇,迎接发展挑战。二是围绕学校发展目标,找准学校发展蓝图与每一项工作的具体结合点,找准定位,贯彻落实。三是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才。希望大家不忘初心,以培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张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新时代中国出版传媒人才为目标,把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科优势相结合,夯实学生成长思想根基,提升学生成才核心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才。拿出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扛旗呐喊的激情,构建具有首都韵味、行业特色、北印风格的思政教育体系和话语体系。培育一批格调高雅、内涵丰富、具有北印特色、反映师生价值追求的文化活动品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以昂扬的状态迎接2018年。

    薛红霞作总结。她认为张养志的报告宏观中见微观、全面中见深刻,读来特别提气、解渴。要求全体学工老师对标对表,按照党代会的要求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薛红霞还对近期学工系统的年底工作总结、寒假出行安全、诚信考试等工作进行部署。

     “为学”辅导员讲坛是党委学工部2014年建立的旨在提高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水平的一个工作平台。讲坛采取案例分析、经验交流、专题讲座、工作坊等形式,聚焦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危机事件处置”、“应急能力建设和舆论引导”、”优秀班集体建设”、“学生事务中的法律问题”“平安校园建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主题。“为学”讲坛是辅导员交流学习的平台,也是辅导员展示风采的舞台。取名“为学”是为了强调“学生第一”的工作理念,希望辅导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不断学习中提升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热情和实践能力。为学”讲坛在自创建以来,因互动性、交流性、操作性强,受到了学工老师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