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综合新闻

【校长致辞】在爱的阳光下奋力前行

发布日期:2016-09-23 作者:罗学科 来源:学生处

亲爱的2016级新同学们,尊敬的徐天平校友、家长们,各位同事们:

    大家上午好!

    北京的秋天是美丽的,云淡风轻,硕果飘香。在这个美丽的季节里,我们满怀喜悦与期盼迎来了1630名本科生新生和255名研究生新生。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2016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向辛勤培育同学们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感谢!

    结束了紧张的高考,欣赏着“洪荒少女”傅园慧的魔性表情包,感动着顽强拼搏、振兴中华的女排精神,同学们轻松地度过了愉快的暑假。刚才进行了入学宣誓,此刻成为北京印刷学院的一名大学生。我想,这几天同学们思考最多的可能是什么是大学、北京印刷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如何精彩地度过大学生活等问题。借此机会,我就以上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第一个问题,什么是大学?简单地说,大学是高等教育和学术研究机构。她聚集有潜力有志向的年轻人,并立志将他们培养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她引领科技创新发展,并推动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繁荣;她传承文明、坚守良知、创新文化、传递价值,引导青年才俊度过人生中的最好时光。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的融合教育。读大学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学习知识技能,获得谋生手段;更是为了提高人文素质、彰显儒雅风范、掌握人生的主动权,做意志自由、人格独立、担当有为、生活幸福的社会精英与合格公民!

    第二个问题,北京印刷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我用一句话来总结,北印是历史传统悠久、学科特色鲜明、人文情怀深厚的高校。学校的前身是1958年文化部建立的文化学院印刷工艺系,后来并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也就是现在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1978年独立建校成立北京印刷学院。办学近60年来,学校逐步建设成为亚洲唯一一所以“印刷与包装、新闻与出版、艺术与设计”为鲜明特色的行业型高校,不仅享有“中国印刷行业黄埔军校”的美誉,还年年在中国大学最佳专业排行中榜上有名。学校培育了5万余名各类人才遍布祖国各地,成为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更为中国印刷、出版、设计艺术走向世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84届毕业生万捷创建的雅昌企业集团荣获世界级印刷大奖160余项;95届毕业生林存真设计的“墨舞冬韵”成功入选2022年冬奥会标识。新时期,新形势,学校抢抓机遇,提出了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传媒类大学”的发展愿景。筑梦路上,学校正在凝心聚力,大步前行!尽管北印不是人们印象中最有名或者最好的大学,但是,北印致力于建设对学生最好的大学!北印努力让每一位学生有尊严地生活和学习!

    我国经济近40年的快速发展使许多同学的家境优越,不一定能体会不到学校的良苦用心。每所学校都有不同的校史校情。我们学校的历史是一部艰苦开拓的奋斗史,是一部平凡而伟大的创业史。尽管学校不大,还分为三个校区,给大家的学习、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是,一所学校对学生的影响不只是大楼,更应是大爱!
  
    今年暑假,我为大家推荐了《平凡的世界》。为什么要推荐这本书?我在给你们的信中表达了四个想法,除此之外,还有一种用心在信中尚未提及,就是希望你们体会到学校慈母严父般的情怀和挚爱,犹如书中孙玉厚老汉对他四个孩子的爱。尽管孙老汉家一贫如洗,但是父爱如山,滋养着孩子们的心田,丰富着孩子们的精神世界,激励着孩子们拼搏进取!书中的主人公孙少平没有考上大学,但是他并没有随波逐流,听从命运的安排,而是毅然决然怀揣梦想到陌生的城市,开拓属于自己的天地。在自我奋斗的道路上,他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辛和磨难,也体会了父母深深的爱怜和挂牵。他孜孜不倦的精神追求、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百折不挠的奋斗历程使他当之无愧成为一代人的榜样。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那一代人的身上或多或少都有少平、少安们的精神的影子。在座的超美书记和少平是同一年的人,她在你们这个年龄远离家乡北京到“看风景都需要勇气”的西藏参军,服务边疆十年,后又考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转业到我校,辛勤耕耘近三十年,从最基层做起,成为学校的党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1969年到1975年间在陕北插队,他也经历了那个平凡又伟大的世界,他也曾经和作者路遥在陕北的窑洞里彻夜长谈,我们从这本书中,也可以读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身影,他也担任过农村基层的党支部书记。他之所以能够成为国家领导人,应该说平凡世界中的不平凡精神给予了他支撑。正如他在重返梁家河看望乡亲时所言:“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的父老乡亲永远是我的牵挂,多少次让我魂牵梦绕!”

    说了这么多,我想向同学们强调:北京印刷学院不是高大上的大学,但是她立足平凡,以不平凡的精神激励一代代北印人开拓进取!她以慈母般的情怀,竭尽所能,实实在在地用心去关爱每一位同学!学校不富裕,就像少平、少安的家,但是学校一定做到:只要你勤奋学习、刻苦攀登,学校将倾其所有,助你成才圆梦!

    接下来我和同学们谈谈第三个问题,如何精彩度过四年大学生活?作为你们的朋友,我提出四点建议,与你们共勉。一是明确目标,找准方向。明确的目标是成功的良好开端。正是因为目标明确,你们15届的学长王鹏荣获了国际“红点至尊大奖”;你们13届的学姐苏静,踏着单车,历经31天骑行2000多公里,登上了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你们14届的学长马全良选择扎根新疆基层,服务民族团结繁荣。同学们要立足实际,认真思考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明确继续学习深造或者就业工作或者创新创业的大学目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追逐理想,实现梦想。

    二是厚德包容,珍惜友情。大学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朝夕相伴,携手共进,想不产生点情感都难。大学时期的友谊是你一生的财富,睡在你上铺的兄弟说不定就是你的“事业合伙人”。我校77级机械专业程康英和杨晓明校友,读大学时就是好朋友,毕业后一起留校任教,后又一起下海创办豹驰集团。如今,他们公司的印刷设备特别是标签印机国际一流、国内绝对领先。他们对母校有深厚的情感,并为母校的发展无私奉献。92年豹驰集团刚刚起步,就把全年的利润全部捐给母校设立了“豹驰奖学金”。今年,为支持母校发展留学生教育,他们哥俩个人出资一百万,设立了留学生奖学金。这就是对大学友谊和母校与学子情深的最好诠释。大学里的人际关系相对简单、纯朴、真实,同学们要宽厚仁爱、尊重包容、感恩互助,用真诚、善良收获友谊,用团结、协作书写传奇!

    三是潜心钻研,尚学求知。大学不是高考后的驿站,大学里最重要的事情依然是读书学习。同学们要目光长远,潜心读书钻研。理科生不妨读些文学书,涵养人文情怀;文科生不妨读些科技书,训练思维能力与想象力,文理贯通,大器方成。要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里,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用广博的知识储备为今后的安身立命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是脚踏实地,笃行有为。“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远大理想的实现,高尚道德的修炼,渊博知识的积累,都需要用尽洪荒之力。《平凡的世界》讲述了少平、少安、兰香等许多平凡人物通过努力奋斗改变命运的不平凡故事。他们所处的时代对你们而言是陌生的,但人生的奋斗、理想的追求、劳动的价值、收获的喜悦,在任何时代都是相似的。希望同学们学习他们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知行合一,笃实守正,久久为功。

    对于经过激烈竞争获得继续深造学习机会的255名研究生新同学,我想特别强调,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将更加注重专业知识的深化、研究方法的训练和学术精神的培育,希望你们能够在新的学习生涯中,认认真真学知识、扎扎实实做研究,以勤奋、求实的治学态度奠定扎实的理论功底,努力培养独立思考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始终不忘博学、审问、慎思、明辨和笃行,成长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才!

    同学们,你们选择了北京印刷学院,这就意味着你们的人生旅途与北印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我们将一起分享北印的辉煌,也将一起书写北印的历史、创造北印的未来。作为北印的新生,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不管家庭经济状况和社会地位如何,你们都是北印的孩子和希望,都是北印大家庭中的平等一员,北印张开温暖的怀抱,为你们每一个人遮风避雨!家庭经济富裕的同学不能自负,父母的成功并不代表你们的成功;家庭经济贫困的同学也不要自卑,学校有能力保证不让一名同学因经济困难而失学,你们和每个人一样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一定能开创美好的未来!北印是大家的新家,以后的母校,我希望你们在大学里既刻苦学习又快乐如歌;希望你们在大学里逐步获得成功、自信和快乐;希望你们从成功中得到自信和快乐,从自信中获得快乐和成功,从快乐中获得成功与自信!希望在你们拥有了成功、自信和快乐之后,不要忘记帮助他人获得成功、自信和快乐!这将进一步放大你的成功、自信和快乐!这就是我希望你们拥有的大学生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