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综合新闻

主题培训拉开辅导员能力建设年序幕

发布日期:2016-09-23 作者:霍烨 来源:学工部

    5月19日—20日,2016年学校辅导员专题培训在图书馆五层报告厅举行。此次培训是落实《北京印刷学院2016年度辅导员培训计划》的一个举措,旨在提高学校学生工作者的科研能力和工作水平,推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和专家化建设。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公寓辅导员、学生处、研工部全体干部40多人参加了学习。此次培训也拉开了学校辅导员能力建设年的序幕。


培训现场

    中央民族大学祁进玉教授围绕“如何理解跨文化背景中的他者”,从保持对文化多样性及文化多元性的敏感、如何理解跨文化背景的他者、“文化自觉”与“多元文化”价值观的理念、管理制度及文化适应场所之情境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强调了高校大学生在经济、社会、文化、宗教和民族存在存在显著差异。师生之间、同学之间要用“文化相对论”的观点,以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态度去交往。


中央民族大学祁进玉教授讲“如何理解跨文化背景中的他者”

    学校保卫处处长李阳介绍了学校近期开展的防范清理暴恐音视频专项工作的背景、目标、原则、实施步骤和要求,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李阳强调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要充分估计专项工作的敏感性和难度,加强动员、细化工作措施,积极稳妥推进工作落实。
 


保卫处处长李阳部署防范清理暴恐音视频专项工作

    学校审计处处长王璟以“从审计工作角度谈经费使用”为题,结合真实案例,阐述了政策背景、审计中存在的违规违法现象、产生问题的原因以及各预算项目审计关注点(如设备费、学生活动经费)以及内容审计服务,强调老师们要强化财经法纪观念,学习财务预算制度,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依法依规使用经费,促进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审计处处长王璟做“从审计工作角度谈经费使用”主题报告

    四维明略(北京)咨询有限公司研究总监申明华围绕“调查问卷设计及分析”,为辅导员讲解了市场调查的范围、基本流程、问卷设计、调查方法设计、数据处理和分析,SPSS软件的应用等。


四维明略(北京)咨询有限公司研究总监申明华讲“调查问卷设计及分析”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系主任、系党总支书记吴鲁平以“思想政治教育实证研究方法”为主题进行了报告,以实例讲解了如何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运用实证研究进行选题、破题、选定研究方法和途径等,为老师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提供了新的视角、思路和方法。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系主任吴鲁平讲“思想政治教育实证研究方法”

    此次培训得到了学校辅导员的充分肯定,大家认为专家们的报告紧扣学生工作实际和思想政治教育科学,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

    据悉,为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育人能力和工作水平,今年年初学工部制定了《北京印刷学院2016年度辅导员培训计划》。2016年辅导员的学习由自学、工作研究、专题培训和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四部分组成。自学内容包括基础知识理论和文件政策;工作研究涵盖深度辅导员精品案例、工作研究论文、调研报告、科研项目、辅导员公众号文章等。要求专职辅导员全年修够40个学时专题培训(其中校内20学时,校外20学时)。2016年辅导员参加培训情况将纳入到本年度考核体系中,与年终评优挂钩。2016年学工部首次设立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3项,通过2年的培育,建设贴近学校学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富有针对性、实效性的辅导员课程,凝练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

    学工部期望通过2016年的辅导员能力建设年的一系列学习和活动,初步形成北印学工队伍“常学习、抓落实、讲团结、守规则”的工作氛围和辅导员文化,培养和建设学校的学生工作特色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