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综合新闻

王永生校长走进教室主讲“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15-07-15 作者:文/王秀玲 图/张永宁 编辑/杨蕻 来源:宣传部

    9月11日下午,王永生校长走进教A楼207,为刚刚迈进北京印刷学院校门的1500余名本科新生主讲开学第一课——“正确认知  尽快适应 以全新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大学生活中来”。这是继在2013级开学典礼上与新生畅谈“大学  梦想  奋斗”的话题之后,王永生校长又一次与全体新生的深入交流。

王永生校长在教A楼207为全体新生主讲开学第一课

    王永生校长从认知北印、传承历史、提升自信,认知大学、转换角色、适应提高,认知自我、明确目标、全面发展三个方面,为新生带来一堂内容生动、颇具启发性的新生入学教育课程。

    在“认知北印,传承历史,提升自信”部分,王永生校长向新生们介绍了学校办学55年的辉煌发展历程、现今依托国家和北京出版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好环境以及到2020年初步建成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传媒类大学,基本实现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愿景。

王永生校长谈认知北印

    接着,王永生校长以“认知大学,转换角色,适应提高”为切入点,用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详细辩证地解读了大学的教育、学习和生活,他以自己的成长历程和切身体验劝导同学们该怎样立身、修身、立德、治学。

    在“认知自我,明确目标,全面发展”命题中,王永生校长希望同学们要树立梦想,发奋学习;要明确目标做好规划;要脚踏实地,博学勤思;要尊重包容,塑造品质。

    王永生校长最后将杰克·凯鲁亚克的小说《在路上》中一段话送给同学们:“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带着最初的激情,追寻最终的梦想,感受最初的体验,一切,在路上。”他勉励新生带着理想走进大学,带着智慧走向社会,希望全体新生在思想上、方向上、行动上、心理上、方法上做好充分准备,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经过努力,很好地完成学业,学习一技之长,走向社会,服务于国家,为了中华民族的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他预祝同学们在北印度过一个值得骄傲的大学生活。

开学第一课分课堂

    去年新生入校时,王永生校长也曾在大礼堂为全体新生主讲开学第一课。今年利用先进的音频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使得所有分课堂的学生都能看到听到校长的授课、看清楚PPT展示,这一点得到了王永生校长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