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综合新闻

组织部学工部联合举办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5-07-14 作者:谭锐 来源:学生处

    9月底以来,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提高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学校党委组织部、学工部联合举办了第4期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示范培训班-——学生党支部书记与党务工作者专题班,开展了学生党员骨干主题培训、团体拓展训练、业务培训、网上党校在线学习等系列活动。

    9月28日下午,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校组织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专题培训,并参加了相关实施细则的讨论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史国敏结合市委教育工委的相关培训要求,从《细则》修订的背景、意义、特点和主要内容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解读与1990年发布的《细则(试行)》内容有变化的部分,并希望全体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新《细则》内容,并结合学校实际,贯彻好新《细则》文件精神,把学校发展党员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好。


学生党支部书记学习《细则》

    10月18日,学工部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党务中心负责人等48名骨干赴中国地质大学开展团体拓展训练。在专业教练的安全指导下,同学们参加了破冰游戏、超音速、红黑博弈、求生墙等素拓项目。在翻越求生墙的时候,同学们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分工安排,攀爬时大家齐心协力、全力攀爬,原本计划至少半小时的任务在短短16分钟内就圆满完成。在团体破冰、红黑博弈及“相逢”心理训练中,同学们充分挑战了自我,学习了换位思考和开放信任对待彼此。

拓展训练:团队分组展示(左上),超音速游戏竞争激烈(右上),
“求生墙”活动突显学生团结协作精神(左下),“求生墙”活动(右下)

    团体拓展训练是学工部于2013年针对学生党员实际、提高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实效的培训方式创新。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活动认识了自己,突破了自己的心理预期,进一步增强了自觉的责任意识,感受到团队相互信任的氛围,也学会换位思考,增强了同理心,学会如何建立积极的人际关系,并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

    10月29日下午,大学生党支部书记专题业务培训在本校教学楼F-06教室如期举行。校组织部组织员组长李全永老师以“大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为题作了详实、生动的报告。


李全永老师作报告

    李全永阐释了学生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职责和工作内容,同时,通过不同的党建工作案例分享了一些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方法和技巧。结合北印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指出了学生党支部履行职责时应注意的问题和学生党员的特点、存在的问题,指导学生党支部书记明确职责、认清问题、注重工作的方法和技巧,以期切实发挥好学生党支部的作用。

    此外,学生党支部书记还参加了“为学网”网上党校的网络学习,并组织了学习交流会。根据培训计划,学工部将于近期邀请专家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讲座。届时,学生党支部书记将和全体学生党员将一起参加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