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综合新闻

“校长有约”:毕业生代表为学校发展提建议

发布日期:2015-06-30 作者:王新营

 

624日上午,“校长有约”毕业生专场在校本部食堂三层召开。王永生校长与来自各学院的12名毕业生代表亲切交流会谈。话题涉及教育教学改革、国际化办学、大学收获与成长、就业创业等方面内容。
王永生详细询问了毕业生代表们的就业去向,对同学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简单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他深情地说:“同学们是我到北印担任校长迎来的第一届学生,四年的时间,与同学们共同生活在北印这个大家庭中,共同为建设北印美丽家园努力奋斗,积淀了深厚的情感。学校为促进同学们成长成才,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高师资队伍水平,优化校园文化环境,可谓不遗余力。但学校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某些问题,作为校长,我也就此表示歉意,并感谢同学们的理解、包容和支持。希望同学们为母校更好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与会毕业生代表高度赞扬了学校近年的快速发展,表达了对母校培育之恩的衷心感谢和对母校的深深眷恋,并为母校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王永生认真倾听了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并逐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针对有同学提出的通识课程的利弊问题,王永生指出,大学不仅仅是专业学习,更重要的是提高综合能力。通识课程是基础课程,大学有不同的专业,但专业建树需要建立在基础学科之上。他以马云和乔布斯为例,强调了通识教育对事业成功的重要推动作用。针对有同学提出的所学专业优势突出但就业竞争时受校名影响的问题,王永生指出,学校更名建设工作已经启动,力争在未来三年实现这一工作目标,在加强学校内涵建设的基础上,提升学校综合竞争力。针对有同学提出的国际交流合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王永生指出,学校近年加大国际化办学力度,先后与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等14个国家的50余所著名大学、科研机构建立了校际合作与交流关系,签订了本科、研究生以及本科与研究生联合培养、共同授予学位的协议。在今后的发展中,学校将争取而更多的优质国际教育资源,为同学们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国际平台和空间。针对有同学提出的创新创业问题,王永生指出,北印是一所行业特色鲜明的学校,北印有艰苦创业的传统和基础。在今后的发展中,学校要学习美国斯坦福大学等行业特色型大学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优化专业课程设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使创新创业成为学校的血液和基因。也希望同学们树立创业光荣的观念,抓住时代机遇,找准切入点,不畏艰难险阻,勇于承担推动行业创新的使命,弘扬北印前辈和校友艰苦创业的精神。针对有同学提出的康庄校区的办学条件问题,王永生指出, 学校在发展过程中总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学校有解决问题的信心,有开拓进取的决心,请同学们拭目以待,北印的明天会更美!
座谈会结束之前,王永生再次表达了分享同学们成长、成功的喜悦心情,并感谢同学们对母校的关心和良好建议。他说,北印是同学们的精神家园,希望同学们牢记血液中无法抹去的印迹,弘扬北印精神和优良传统,为北印的未来发展争光添彩。
最后,王永生为毕业生代表赠送了《平凡的世界》和《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两本书籍,再次寄语同学们珍惜青春年华,抓住历史机遇,奋勇开拓进取,在平凡的世界里创造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