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1 2 3 4

北印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04-29    来源:学生处    编辑录入:谭锐    

        5月23日上午,学校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专题座谈会,座谈会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如何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全科全程全员”协同育人机制,进行了专题研讨。学校党委书记刘超美、党委副书记赵盛伟,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处、人事处、后勤处及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参会,学生处、招就处、社科部负责人以及学院副书记、辅导员代表作专题发言。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专题座谈会现场

 学生处高杨文、招就处贺军生、社科版部房宏婷、设计艺术学院张琳、信息工程学院王蕊分别作专题发言
 
       学生处处长高杨文作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主题发言,他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内涵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机制构建的理性思考两个方面作了深入阐述。他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这一重大问题,包含了“价值目标、价值导向、价值评价”三个维度,要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必须与学生、学校和行业的实际结合,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将思想教育融入教学、管理、服务的各项工作中以及每项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他认为:全员是理念,需要“教职工全员参与”,每一位教职工应该结合自己的岗位思考“我能为学生做点什么”;要做到“学生全员覆盖”, 必须搞好课堂教学、搞活班级、搞活支部;全过程是方法,教育要在做好学生在校期间一、二、三课堂有效衔接的基础上,向前延伸到入学前,向后延伸到毕业后;管理要强化过程管理的理念,让学生在参与中受教育;服务要真正走到学生身边、了解学生需求、提供周到服务。全方位是边界,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学校的各项工作要覆盖到学生学习、生活、成长、成才的方方面面,各部门之间的工作既要厘清边界,又要强化协同配合;要建立学校—学院—班级的纵向指导体系,强化班主任、分团委、学生会对班级工作的指导,真正将各项教育工作落实到班级层面。
 
        招生就业处处长贺军生就建立“全员参与”招生就业体制做了专题发言,指出当前招生方面存在的不足,并从坚持推进“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工作 ,拓展一本招生省份,规范新专业申报流程及继续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四方面提出工作建议;谈到就业工作时,他从学生生源结构、培养质量、就业工作队伍建设、学生教育引导问题、专业建设与定位、全员就业氛围等方面对就业工作亟待完善的地方做了深入思考,建议从全员就业与责任共担、强化培养和教育引导与提高认识加强考核上多下功夫,争取成效。
 
        社科部主任房宏婷作了《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思考》主题发言,她从新形势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出挑战;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还存在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达不到预期教学效果;部分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不够重视,缺乏学习的动力三方面谈了当前思政课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坚持学科建设与理论课教学相结合、理论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工作策略,探索实行“1个多元组合教学团队+多课堂教学”的授课方式以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的实效性,增强说服力、感染力和亲和力。
 
        设计艺术学院副书记张琳以人才培养的视角思考学生工作,首先谈了学习体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校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应该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育人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牢固确立德育工作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首要地位。 她从引领学生思想、开展第二课堂、强化学科教育、落实社会实践等四点提出对策建议。
 
       信息工程学院学工组长王蕊以“增强学生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创新育人模式,增强育人效果”为题进行了工作汇报,她从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四方面谈了学生工作面临的问题,提出在勤学上主引导,在修德上主感染,在明辨上主引领,在笃实上主实践的观点,表达了用真心对待学生、用爱心感动学生、用责任心帮助学生的真情。
        
    招就处赵元、机电工程学院杨平、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曹国荣、研究生处齐英群、宣传部张晓新、学生处江和金分别补充发言   

        专题发言后,招就处副处长赵元提出就业工作重在引导学生改变观念,加强实训注重活动实效;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平指出,在学生工作上要注意加强督促和检查,促进全科全程全员协同推进;印包学院党总支书记曹国荣强调每一项工作都要满怀感情去做,学生工作要落实到岗位职责中去,要特别注重学生职业精神的培育;研究生处副处长齐英群认为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要充分学习其他院校的经验,积极发挥基地的重要作用,切实发挥兼职导师在培养中的作用;宣传部长张晓新认为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对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指导性很强,要进一步加快校园网络信息化建设;学生处副处长江和金认为学校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应该整合建设全校性的信息系统以提高工作效率。
        
          刘超美书记讲话
        刘超美书记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专题座谈会的重大意义,她认为会议谈了很多与学生有关的问题,其实质是关于学生的培养与发展问题,学校的综合改革与发展问题,很多问题讲得很深,对发言人员的精心准备和深入解析表示了肯定。她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对党的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指引,回答了大学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她强调,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与我校办成“小精尖”特色鲜明的学校相结合,学校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的变革迫在眉睫。她对座谈会大家热烈讨论的学生工作无限责任、研究生管理体制、共青团管理体制、学生职业精神培养和弘扬、形势政策课改革、学校信息化工作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要求全校上下要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推进学校“小精尖”特色发展的战略决策,在深化综合改革的过程中,列出负面清单,从研究思考的角度出发,整合资源、形成方案,调动各方力量下大力气解决一些突出问题。
        
        赵盛伟副书记讲话
        赵盛伟副书记要求相关部门根据刘书记的指示,就有关问题进行充分调研,并给学校提出可行性方案。要对如何构建“全科全程全员”机制进行深入研究,结合教育部关于课程改革的文件精神,发挥课程的教育功能。要加强顶层设计,细化改进措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真正解决一些制约学生工作的瓶颈性问题。他还对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做了重要部署,要求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和积极的精神状态履行好工作职责,为学校安全稳定、实现学校转型跨越发展的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