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队伍建设» 辅导员工作

学校举办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培训

发布日期:2017-10-16 作者:霍烨 来源:学生处

    9月4日,在新学期即将开始之际,学工部在学校多功能厅举办2017年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培训。党委副书记彭红出席会议并作《成就学生是每一位教职员工的责任与担当,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主题报告。全体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导员126人参加了培训。学工部部长薛红霞主持培训会。


培训现场

    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主任孙鹏介绍了2017级本科生的录取情况和生源情况。学生处副处长王新营以"班主任工作的职责与价值"为题,介绍了学校班主任工作的目标、工作职责和基本要求,班主任考核与奖惩制度,部署了新生教育工作的要点。校团委副书记王昕介绍了团学组织情况、班团干部工作基本要求、和近期共青团面向新生的重点工作。 


孙鹏、王新营、王昕介绍新生招录情况、班主任职责、校团委近期新生工作

    辅导员王秋艳、曹进介绍了设计艺术学院在班级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思考。设计艺术学院的班级建设的理念是:"以班级发展规划为依托,落实全程指导,强调班级体建设目标。以学生骨干培养为关键,突出自我管理,体现班集体建设本质。以综合素养提升为核心,打造文化平台,丰富班集体建设内涵"。学院注重学生干部的选拔和培训,开展班级月月谈、班级特色团支部活动立项等活动、 班级建设与团学活动相结合。2017年学校十佳班集体获得者——15级品牌1班、16级视传5班的班长分享了班级建设中的实践经验。


设计艺术学院介绍班级建设经验

    班主任代表新闻出版学院吕静薇、机电工程学院张睿、信息工程学院王学伟,学生辅导员代表经济管理学院黄译慧、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范璟婷、新媒体学院杨子煜同学分别做了经验交流。


班主任新闻出版学院吕静薇、机电工程学院张睿、信息工程学院王学伟介绍带班经验

    吕静薇以"有爱•尊重•平等"为信念,采用对学生大学四年各有侧重的教育方式。机电工程学院张睿,在完成日常科研教学任务的同时,时刻记着班主任的责任。首次担任班主任就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入围学校十佳班集体的信息工程学院王学伟老师用"爱"包容学生,给学生展示才能的平台,建立民主的班级管理模式。经济管理学院黄译慧同学结合去年当学生辅导员时处理的两起突发事件的案例,介绍了经管学院的新生"彩虹计划"。新媒体学院杨子煜同学认为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应该"前期有规划、凡事好沟通、管理张弛有度";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范璟婷同学认为应该带领新生详读《学生手册》,全面了解学校规章制度,帮助学生树立底线思维。


学生辅导员代表经济管理学院黄译慧、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范璟婷、新媒体学院杨子煜同学做经验交流 

    彭红作主题报告。彭红从三方面论述了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学校落实会议精神制定的党发[2017]41号文件、特别论述了其中对学生工作的要求。


彭红作主题报告

    新时期学生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塑造学生优秀精神品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才成长,为培养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精湛、道德品质高尚、担当社会责任的中国新出版人、新印刷人、新传媒人奠定坚实基础。

    学校学生工作落实思想政治工作文件有五大举措,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二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学生正确价值;三是健全成长服务体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四是搭建工作载体平台,培育学生媒体素养;五是加强第二、第三课堂建设,增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学校坚持"以文化人 以文育人,建设对学生最好的大学"的学生工作思路,学生工作者应当牢固树立文化意识、平台意识、服务意识、人本意识、精准意识、责任意识:加强顶层设计,实施十大工程;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构建"六位一体"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深化共青团改革,深入推进学校共青团"活力提升";选优配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不断提高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最后,彭红勉励大家,让学生的进步成为我们每一位教职员工的骄傲和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