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队伍建设» 辅导员工作

为学“辅导员论坛”聚焦班级建设

发布日期:2016-04-29 作者:霍烨 来源:学生处

12月3日上午,为学“辅导员论坛”在多功能厅举行。二级学院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和2015级新生班主任40多人参加了活动。党委副书记彭红参加,学生处处长薛红霞主持论坛。

 “为学”辅导员论坛现场
 

“为学”辅导员讲坛是学工部2014年建立的旨在推进学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的学习交流平台,采取案例分析、经验介绍、专题讨论等的学习形式。两年来举办活动形式多样,深受老师喜欢。

     本期为学“辅导员论坛”聚焦创新育人理念方法和班级建设。五位由学工部选派参加北京市、教育部专题培训的辅导员介绍了培训学习的育人理念和方法,分享了培训的感受体会。经济管理学院赵欣老师从意识形态的定义、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七大危险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方法等方面等介绍了当前高等院校意识形态工作;机电工程学院龙雨老师的主题发言为《互联网思维与学生工作》,为大家讲述了大学生常用的互联网产品,互联网思维的定义和如何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到学生工作中。设计艺术学院王贝老师介绍了北京高校党建现状,就如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培养学生干部培养谈了自己想法,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做到“三有”:理论学习有深度、发展党员要有责任、工作实践有创新。经济管理学院王妍老师分享了参加”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培训的收获和感想,重点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精神障碍识别、心理健康测量与评估、大学生自杀及干预。信息工程学院的王洪岩介绍了首都大学生发展状况,从学生群体的变化;学生道德观及其影响因素;学生眼中的辅导员等方面分析了目前首都大学生的全体特征。大家普遍反映培训拓阔了视野、推升了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

辅导员分享培训心得和体会

     论坛的第二环节是班级建设交流互动。首先通过视频展示了2015年十佳班集体代表“14级韬奋班”的建设情况。接着与会人员分组讨论了“班级建设建什么?怎样建设”。大家普遍认为班级建设应该从凝聚力、制度、组织、学风班风、文化、心理等方面入手,发挥班干部、党员等学生骨干的作用,开展与专业相结合的文体活动、实践活动,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新闻出版学院班主任代表分享了他们开展的每周一次“读书会”、“班级活动立项”等经验。新闻出版学院慈妍妮老师做班集体建设的主题发言。她认为:发挥班主任在班级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应该做到“充满感情,投入精力,亦师亦友,宽严相济”,开展卓有成效的班级活动,应该注重“主题与专业学科特色融合,集体目标和个人愿景的相协调”。

分组讨论和代表发言
 

     薛红霞就学风建设、诚信考试等近期重点学生工作进行了部署。彭红充分肯定了辅导员论坛这种学习交流形式,是展示辅导员风采的窗口。要求大家进一步提升“学生第一”的工作理念,提升辅导员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热情和相关工作实践能力。

   

党委书记彭红寄语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