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队伍建设» 班主任工作

学校举办2019级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培训

发布日期:2019-08-27 作者:张燕玲 来源:学生处

为不断提升学生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深入开展2019级学生工作,做好新生入学各项工作,8月26日下午,学工部在绿色大厦十五层第一会议室举办了2019级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培训。党委书记高锦宏、校长罗学科到会场看望参加培训的师生,党委副书记彭红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全体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公寓辅导员、学生导员约12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工部部长薛红霞主持培训会。

e70a897392d14d1d9409b30d01ebfbd8.jpg

学校举办2019级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培训

高锦宏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体学生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并对学生工作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第一,要满怀对学生的爱,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切实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第二,要走进学生、观察学生、分析学生、了解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要科学地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第三,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学校、行业、国家发展的角度做好学生工作,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四,要坚定信念,敢于担当,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姿态,努力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5dd91f32201342fcbecf0ce79cefd0e1.jpg

高锦宏讲话

彭红在开班动员中指出,新学期要有新气象,全体班主任、辅导员要踏着新时代的东风,开创新的工作局面。她结合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和内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全体学工人员充分认识到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二是希望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认清职责,明确任务,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努力做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三是希望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奋斗者的姿态开创工作新局面,努力做好新生入学保障工作,全力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顺利进行,切实维护好学校的安全稳定。

9c1da3dd64604ea58b5b57071020451e.jpg

彭红作开班动员

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主任孙鹏对2019级新生招录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学工部副部长王新营结合班主任工作实务,详细介绍了2019级新生班主任的整体聘任情况及配比优势,明确了辅导员班主任使命责任和工作要求,并部署了新生教育工作要点。校团委副书记王昕介绍了团学组织情况、班团干部工作基本要求和近期共青团面向新生的重点工作。

2019年学校十佳班集体、设计艺术学院17级包装班的班长冯琨和张雪松共同分享了班级建设的实践经验。2018-2019学年优秀班主任代表刘秀伟、左晶结合班级管理经验,向全体新生班主任分享了学生管理心得。新媒体学院学生公寓辅导员罗伽音和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导员汪海飞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为广大学生辅导员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班主任、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对学生成长成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本次培训,加强了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对于学生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使命担当,对于后期开展学生工作,切实为学生、尤其是新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