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队伍建设» 班主任工作

学校举办2018级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培训

发布日期:2018-10-23 作者:张燕玲 来源:学生处

    为了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深入开展2018级新生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9月3日下午,学工部在教A楼报告厅举办2018级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培训。学校党委副书记彭红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全体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导员13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生处副处长王新营主持培训会。


培训现场

    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主任孙鹏介绍了2018级本科生的录取情况和生源情况。王新营以"牢记使命 率先垂范 培育新时代中国出版传媒人"为题,通过介绍国家和学校的相关文件精神,明确了辅导员班主任使命责任和工作要求,部署了新生教育工作的要点。校团委副书记王昕介绍了团学组织情况、班团干部工作基本要求和近期共青团面向新生的重点工作。以2018年学校十佳班集体获得者——新闻出版学院17级韬奋班为典型案例,新闻出版学院17级辅导员李柴非、学生辅导员胡晓冰以及班干部杨子怡和胡婕共同分享了班级建设的实践经验。


孙鹏、王新营、王昕发言

 新闻出版学院17级韬奋班分享班级建设的实践经验

    彭红作总结讲话。她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学生工作要做好"三个新":第一个"新",立足新时代。这是我们的历史新坐标,以办学60周年为契机,全体学生工作者要把握文化建设发展新需求,聚焦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行业重大需求发展,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第二个"新",明确新任务。这是学生工作的现实新起点。全体班主任、辅导员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第三个"新",落实新要求。全体学生工作者要坚守初心,把握机遇,努力发展提升,振奋精神,聚焦核心,服务中心工作,正本清源,注重过程,做好新生引航,讲好班级故事,讲好学生故事,讲好北印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彭红作主题报告

    班主任、辅导员作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对学生的成长成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本次培训,加强了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对于学生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使命担当,对于后期开展学生工作,切实为学生、尤其是新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