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党建思政» 学生党建

关于开展2019年度学生党日活动立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31 作者:刘艳 来源:学生处

各学院:

为了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中的作用,根据《北京印刷学院关于党日活动项目化管理的意见》,现就2019年度学生党日活动立项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二、活动形式

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主旋律,根植爱国主义情怀。以“辉煌中国70年”为主题,加强中华文明史、党史国史、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的宣讲教育,推动爱国主义“学起来”;以“我爱你,中国”为主题,策划组织红歌会、主题征文、主题演讲比赛、“有句话儿对党说”为视频展示,推动爱国主义“唱起来”、“讲起来”;以“红色印刷出版中的红色中国”为主题,策划组织学生党员走进优秀行业企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深入开展“看行业、看变化、看成就”实践活动,在行业发展变化中感知70年新中国的壮丽篇章;策划推进“建功立业新时代”行动计划,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引领中的作用,在服务师生、服务大兴、服务冬奥、服务北京中的作用,建设美丽中国“做起来”。

三、活动要求

1.主题党日活动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线,各学院要立足学院工作特色和学科优势,结合学院年度学生重点工作,统筹规划,指导学生党支部认真策划党日主题活动。

2.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应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后,然后由支委会根据党支部的工作实际和党员的思想实际讨论确定。支部在主题党日活动前要做好充分准备,提前向党员通知活动内容和安排,力求活动卓有成效,注重实效。

3.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是每个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没有正当理由不得缺席,对无故缺席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根据具体情况,主题党日活动可以组织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重点培养对象参加,如有必要,也可请群众参加。

4.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负责人员要做好活动记录,参加人员要写出心得体会,支部要及时安排交流讨论,巩固和扩大活动的成果。

5.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和参加交流讨论的情况,将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的一项内容。党支部要及时总结主题党日活动的经验,确保活动的质量和效果不断提高。

四、注意事项

1.要区分主题党日活动与班团活动的差异

2.注重发挥主题党日活动的长效性,培育具有学院特色和学科特色的项目内容和形式。

3.注意保存过程材料,高清活动照片、视频,相关文字材料。

五、申报时间及程序

1.活动实施时间:3月—11月。

2.申报时间:3月6日—3月15日,逾期不予补报。

3.申请立项的基层党组织须提出书面申请,内容包括:主题党日活动的名称、活动时间及地点、拟达到的目的及活动计划和所需经费的数额预算等,并填写《“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立项申报表》。党支部申请立项须经学院党委审批,并由各学院党委汇总后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

4.学工部成立“主题党日活动”项目评审小组,对各单位申报的活动方案按照方案立项的基本标准进行评审,确定立项方案及资助金额。

5.党委学工部公布获资助的项目名称和资助金额,并在 11月中旬评选“特色党日活动”。

五、做好活动结项工作

1.各有关单位在活动结束后,应认真做好结项工作,在11月初写好总结报告或调研报告,并积极组织参加 “特色党日活动”评选。

2.经党委学工部部验收评估后,凭总结的书面载体(总结报告或调研报告)报销活动费用。

3.各学院在每项活动结束后要将活动的《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立项申报表》、过程材料和总结宣传材料一并上交党委学生工作部。

附件:

1.“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立项申报表

2. 党日活动策划书

3. 党日活动报告格式要求

4. 学生党支部活动立项汇总表(2019)

北京印刷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9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