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党建思政» 学生党建

周小平应邀来校作“互联网时代的独立思考”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7-10-16 作者:于祝新 来源:学工部

    5月28日上午,知名作家兼时评人周小平应邀来校作"互联网时代的独立思考"主题报告,从新视觉、新网络、新思维角度与同学们畅谈了网络现状与独立思考。两百余名学生党员骨干现场聆听了讲座。学工部副部长王新营主持报告会。


周小平作"互联网时代的独立思考"主题报告

    周小平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以微博、网络论坛、搜索引擎等新媒体传播为例,揭示了当下网络舆论乱想与意识形态危机,阐述了网络媒体所传递的信息已经被他人筛选和加工过的观点。他说:"这些舆论多是屏蔽外国负面,夸大中国负面、刻意扭曲解读,操纵新闻误导读者的信息,图穷匕见,不过是为了种下政治妄想症的毒瘾。"他结合中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问题、祖国强盛与人民幸福的必然联系以及"一带一路"等网络热议话题,畅谈了对中国发展道路的见解,号召当代大学生要独立思考网络上广为流传的言论,正确认识中国社会的发展,相信并热爱自己的国家。

    谈到"为什么要在互联网时代坚持独立思考,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坚持独立思考"的话题时,周小平指出,互联网是终极舆论武器,十分钟就能将信息植入十三亿人。网络权力失控将面临着意识形态危机,这将影响每个人的成长、事业前途以及国家民族、历史现实社会问题、未来发展道路的研判等。当代大学生应该在新媒体的浪潮中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学会辨别谣言与实情,不造谣,不传谣。他说,传媒类高校大学生肩负着传播中国声音、捍卫主流意识形态主导地位的神圣使命,同学们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分析问题,明辨是非,要时刻警醒意识形态领域的尖锐斗争,树立"国是最大家,倾巢无完卵"观念,坚定对祖国的希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热爱祖国热爱党,努力奋斗,竭力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做贡献。


学生代表提问交流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与周小平交流互动,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见解。周小平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提高独立思考能力、如何树立正确价值观、如何在和平年代体现前辈坚忍不拔、英勇奋战的革命精神等问题。他勉励同学们说:"通往幸福的道路总是痛苦的,伴随着艰苦卓绝的努力和奋斗;通往深渊的道路则是快乐的,浑浑噩噩蹉跎错月即可。欲要幸福,必然奋斗。将个人追求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以奋斗之青春积淀温实之记忆。"

    据悉,本次报告会是学生党员骨干"读理论 学经典"读书班第三次活动。学生党员骨干读书班将以每月举办一期主题读书活动的形式,邀请知名专家学者领读授课,旨在加强学生党员理论武装,坚定学生党员理想信念,为传媒类优秀人才培养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