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党建思政» 学生党建

学工部举办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6-04-29 作者:霍烨 来源:学生处

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学工部利用近一个月时间,举办了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培训班包括理论学习、党务培训、素质拓展、在线学习和交流研讨等内容,旨在进一步深化"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切实提高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0月12日,校组织部组织员李全永老师以"大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为题做业务培训。他以扎实的理论、翔实的书记、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学生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职责和工作内容、方法和技巧。他结合北印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指出了学生党支部履行职责时应注意的问题和学生党员的特点、存在的问题,指导学生党支部书记明确职责、认清问题、注重工作的方法和技巧,以期切实发挥好学生党支部的作用,并留下作业,供同学们深入思考、交流研讨。 
 

李全永老师讲授"大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职责"
 

10月18日,学工部组织40名学生党支部书记赴奥体中心开展团体拓展训练。在专业教练的安全指导下,同学们参加了破冰游戏、"穿越A4纸"、 "群魔乱舞"、 "Running  man"、 "定向越野"、 "团队之舞"等项目。团体拓展训练是学工部于2013年针对学生党员实际、提高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实效的培训方式创新。因效果良好,同学们参与度高,团队责任感、协助力提高迅速,学工部连续3年在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中坚持此项活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分享了参加拓展活动的感受。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的朱东严同学说:"这是我第二次参加类似的素质拓展活动,这次跟上次相比,环节更多了。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收获很大。"设计艺术学院的杜毅同学说:"没想到大学四年还能参加这么嗨又这么有意义有收获的活动。作为学生党务工作者,我们也要创新方法,丰富内容,开展好党日主题活动,吸引更多的学生党员参与党日活动,并逐步将党日活动的覆盖面扩大至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学生。真正发挥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同学们共同成长。"

党支部书记参加户外团体拓展训练
 

在理论学习环节,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一起聆听了王树增先生"抗日战争——民族复兴的伟大开端"主题报告和萨苏先生"不朽的东方战场——美国记者镜头里的中国抗战"主题报告,并以支部为单位,带领所在支部党员学习了"习近平在几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此外,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还完成了网上党校的在线学习,以学院为单位,组织了交流讨论,坚持开展了学生党支部联系班级、社团等活动。

学生听萨苏做"不朽的东方战场——美国记者镜头里的中国抗战"
 

近年来,学工部在加强学生党员理论武装的同时,加大对学生党员培训的实践要求,尝试"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教育与专业深度融合"的工作思路,力求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春风化雨的育人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