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1 2 3 4

学校举办辅导员班主任培训 罗学科作培训动员讲话

发布时间:2017-10-16    来源:学生处    编辑录入:霍烨    

    8月28至29日,在新学期即将开始之际,学工部在学校多功能厅举办2016年暑期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培训。校长罗学科、校长助理张养志出席会议并作培训动员讲话。罗学科强调全体班主任老师要心怀大爱,保护学生的自尊,换位思考,做好整体规划,激发学生的自信,激励学生奋力前进。各学院副书记、全体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和学生辅导员、学生处干部共146人参加了培训。学工部部长薛红霞主持培训会。


培训现场

    28日,举行了辅导员专题培训。张养志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做好学生工作,要做到“一心、二魂、三结合”。“一心”,即对学生有爱心;“二魂”,即以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为魂;“三结合”,即将思想政治教育的一般要求与学校的特殊性相结合,将辅导员个人的优势与所处的工作平台的一般性相结合,将媒体融合的态势与日常工作相结合。

    新闻出版学院党委书记高杨文以“关于文字表达能力”为题做文案写作报告。他认为提高写作能力,要有一点自信,模仿和自创两个路径,学习、积累、练习三种意识,听、看、想、写、念等若干个步骤。

    北京市2016年度“十佳辅导员”、北京交通大学张琪老师以“网文写作的变与不变”为题,讲述了运营“琪人琪语”辅导员微信公众号的经验与感悟。

    经济管理学院吴玉红副教授从演讲稿的撰写、克服恐惧心理、副语言和体态语以及口语训练方法等方面系统讲授了“演讲与口才”,并带领与会人员进行了实操训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霞老师为大家做心理工作案例团体辅导。她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整体情况,组织辅导员们分组讨论心理案例,并梳理了北印的危机干预制度,最后分享了自己在处理心理危机事件中的所思所感。


张养志为暑期辅导员培训作动员


高杨文、张琪、刘霞、吴玉红为辅导员作主题报告


团体辅导:心理工作案例分析

    29日,举办了新生班主任和新生辅导员培训。罗学科作动员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要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服务学生成才成长。要做好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辅导员三支队伍的配备、培养和激励,发挥专业老师的优势,各二级学院书记、院长、专业负责人和老教师参与到班主任工作当中来,全员育人。他强调指出,做好班主任工作,必须要有大爱,要爱生如子,宽严相济;要保护好学生的自尊,顾忌不同家庭、地区、民族同学的感受;要换位思考,科学设置办事流程,提供科学、快捷、人性化的教学管理服务;要做好整体规划,在学生的教育、服务和管理中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塑造学生的人文精神,分类、分阶段进行学业、职业、心理辅导,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他动情地说,一名好的班主任,学生会铭记和感恩一辈子,学生对老师的回报要远远超过老师的预期。养好自己的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教育好下一代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保障。没有大家是没有小家的。要站在这一角度认识学生工作的重要性,立德树人。学校一定会牢记大家的付出,也正在出台相关政策,完善奖励机制。最后,他叮咛大家,一定要传播正能量,激发学生对国家、社会、行业、学校以及个人前途的自信心,快乐、阳光地完成学业,创造美好前途。


罗学科为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培训作动员

    教务处副处长孙鹏介绍了2016级本科生的录取情况和生源情况。学生处副处长王新营以“班主任工作的职责与价值”为题,介绍了学校即将出台的《北京印刷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以及新生入学教育的要点。学校团委张李凌老师介绍了2016年学校共青团工作思路、2016共青团重点工作和近期工作要点。


孙鹏、王新营、张李凌介绍新生招录情况、班主任职责、院团委近期重点工作等,
设计艺术学院介绍先进班级经验

    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王秋艳、曹进,杨化宇同学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分析2016年学校十佳班集体之一—14级品牌2班的班级建设案例。从学生骨干、班级文化和发展规划三方面介绍了班级建设的做法和思考,介绍了“党员导员制”“班级月月谈”“二课堂主题分享会”“举办学生干部主题培训”“班级特色团支部活动立项” 等做法和效果。

    班主任代表新闻出版学院郭璟、机电工程学院刘玲、信息工程学院徐长波,学生辅导员代表经济管理学院温馨、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董田、设计艺术学院许恒同学分别做了经验交流。


各学院班主任和学生辅导员代表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