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党建思政

喜迎十九大| 北印举办“读书·圆梦”校长公开课

发布日期:2017-11-08 作者:王新营 来源:学生处

    10月18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开幕。为了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四个自信",激励青年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优秀品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共筑中国梦,学校在大礼堂举办2017年校长公开课。校长罗学科以"读书·圆梦"为主题,分别于18日下午两点和六点,分两个场次,为2017级全体新生讲授公开课。学工部部长薛红霞主持公开课。


罗学科校长授课

    罗学科以生动的语言,丰富的案例,大量的图片,以"青年学生学习青年习近平"为题,围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用真实的历史细节为同学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15岁时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直至1975年10月离开陕西7年间的成长奋斗故事。

    通过青年习近平插队时带来的两箱子沉甸甸的书、白天劳动晚上废寝忘食读书,被煤油灯熏黑鼻孔,走30里地借书的故事,激励同学们学习青年习近平,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勤学苦练,提高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通过青年习近平插队时过"五关""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激励同学们学习青年习近平,在青年时代选择吃苦,选择奉献,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通过青年习近平去四川取经学办沼气、方便村民生活开办代销店、带领村民打吃水井、创办铁业社、带领村民打水坝,为村里增加几十亩耕地的故事,激励同学们学习青年习近平,敢担当重实干,造福百姓;通过青年习近平与老百姓同甘共苦、水乳交融,建立了深厚的父老兄弟之情的故事,激励同学们学习青年习近平,扎根中国大地,深入人民百姓,培育家国情怀,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祉;通过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和奋斗历程,激励同学们学习青年习近平吃苦耐劳 、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平易近人、担当有为、造福百姓的优秀精神品质,自觉顺应时代发展的大势,把握时代前进的脉搏,投身时代发展的洪流,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017级新生认真聆听罗学科校长公开课

    结合《平凡的世界》和《厚土》两本书,罗学科讲述了为大家推荐三本书的用意,诠释了三本书的重要启示:读书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和个人魅力,艰难困苦砥砺精神品质,奋力拼搏方能实现梦想,勇于担当才能赢得荣誉和尊重,真挚情感滋养美好心灵,时代洪流铸就个人命运。当今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的共同梦想,青年学生是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同学们要自觉把大学梦、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升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实现个人价值和梦想,让青春在爱国奉献中闪闪发光。


学生聚精会神聆听授课

    关于如何度过精彩的大学生活,奋力追梦圆梦?罗学科为同学们提出了五点建议和希望:一是热爱以出版传媒为鲜明特色的北京印刷学院,增强专业自信和行业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勤学苦练,服务文化强国建设。二是要明确对大学的认知和对学习的认知。三是要实现从单一目标向多元目标的转变、从知识学习向素质提升的转变、从个人生活向集体生活的转变。四是要正确处理做人与做事的关系、博学与专精的关系、学习与生活的关系、友谊与恋爱的关系。五是要充分利用首都资源优势和学校学科优势,勤学、修德、明辨、笃行,掌握先进科学文化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不负党和人民的众望和培育,坚定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

罗学科与学生代表合影

    授课过程中,罗学科不时与学生互动,学生反应热烈,积极回答问题,现场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授课结束后,学生排起长队,请教关于大学和成长的问题,罗学科一一耐心解答,并应学生要求,与学生合影留念。学生们纷纷表示,校长公开课很励志,很感染人,习近平总书记的优秀品质和奋斗精神感人至深,中国近五年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深感自豪骄傲。作为时代新青年,要学习青年习近平的精神品质,勤学苦练,担当有为,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以优异成绩回报党和国家的关心和培养,携手同心,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