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学网» 党建思政

学校举办首届“读书 圆梦”阅读演讲比赛

发布日期:2016-11-22 作者:孙瑞 来源:学生处

    为构建书香校园,提高大学生阅读经典的兴趣,以万卷诗书培育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学校举办了“读书•圆梦”大型阅读演讲比赛。11月2日晚,决赛在本校综合楼报告厅举行。校长罗学科,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史国敏,校长助理张养志,校办、党校、学工部、团委、新闻出版学院的负责同志、专家老师,以及现任新华国采教育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校友李漓,各二级学院副书记莅临比赛现场,学校各院辅导员和200余名观众观看了比赛。比赛由学工部主办,新闻出版学院和为学通讯社联合承办。


比赛现场

    活动分四个环节,首先,与会领导为《平凡的世界》系列征集活动获奖者颁奖。2016 年暑假,罗学科为新生赠书《平凡的世界》,学校举办了读后感、三行话、手写作品和剧评征集活动,共有百余人投稿。活动评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 15 名、三等奖 22名。


罗学科为《平凡的世界》征文活动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史国敏、张养志为《平凡的世界》征文活动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范继忠、李柴非为《平凡的世界》征文活动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随后,老师和校友推荐书目,分享读书故事。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魏超向同学们推荐了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他认为阅读《红楼梦》会使人变得细致、宽容、沉静,建议大家要反复多次阅读,新闻出版学院范继忠老师分享了她儿时与《红楼梦》结缘的故事,她认为《红楼梦》塑造了一个立体而神秘的世界,“从中可以读出博大和深邃,华丽和忧伤,能够体会出说不清道不尽的文人原香感,阅读《红楼梦》可以提升自己对现代生活中各个方面的审美品质。”范继忠向大家推荐了《读书》杂志,“它是中国图书评论杂志类高标准的刊物之一,值得新闻出版行业的每个北印学子细细阅读。”李漓推荐了《从零到一: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一书,她从水平型的进步、垂直进步分析了此书的架构,认为此书代表了科技进步的发展方向,希望同学们能质疑现有的观念,产生新的思想,时刻保持知识的更新,素质的更新,保持与时代的同步。


范继忠(左)、魏超(中)、李漓(右)为同学推荐好书、分享读书心得

    精彩的读书分享和好书推荐过后,激烈的演讲比赛开始了。来自7个学院的14位选手进入了今天的决赛。他们或激昂高亢,或娓娓道来,或引经据典,或以情感人,形式丰富多彩,各有千秋。富有感染力的精彩表现获得评委老师和在场观众的认可,赢得阵阵掌声。在紧张严密的评委评分后,来自信息工程学院的陈世龙、新闻出版学院的同学汤志成荣获一等奖。学校领导老师为获奖者颁奖。


选手风采


现场欢声笑语

罗学科为主题演讲比赛获奖者颁奖

为主题演讲比赛获奖者颁奖

    所有同学的演讲结束后,被大家亲切称为“罗大大”的罗学科为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的出色表现及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罗学科表示,为了让同学们爱上读书,学校从暑期到现在做了一系列工作。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行为。“阅读能够提升个人的气质、素质甚至改变个人命运;能够实现思想上与前人的对话;能够让人明善明德,辨别是非;能够指引人们在求索的路上少走弯路;能够帮助人们在复杂多元的社会环境中丢掉迷茫,找到信仰。”关于书籍的选择,罗学科重申在校长公开课强调的“阅读经典”的观点。罗学科建议学文科的同学看一些科学的书,工科的同学多读文科的书,实现印刷与文化、出版与技术、工科与文科的结合,达到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统一。最后,罗学科勉励作为覆盖图书编辑、设计、印刷、发行全产业链的北印的学子要多读书、读好书,做全民阅读的“领读者”。


罗学科讲话


合影留念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

信息工程学院16级计算机1班陈世龙、新闻出版学院16级数字出版1班汤志成。

二等奖:

经济管理学院14级营销2班黄京、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16级包装工程1班于颖、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16级印刷1班王萌、新媒体学院16级数字媒体艺术宋兆原、新媒体学院16级网络与新媒体陶睿、经济管理学院16级财管2班杨雯雯。

三等奖:

信息工程学院16级电子2班万奕含、设计艺术学院16级视觉传达孙源、设计艺术学院15级品牌1班张启森、机电工程学院16级物流工程1班李新月、机电工程学院16级机械2班刘京京、新闻出版学院16级韬奋班高闻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