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寄语

首页 >>毕业季 >>毕业寄语 >>

大学生活速写发布时间:2016-04-29    来源:《为学》2014迎新刊    编辑录入:    点击:

大学生活速写
 

入学"三个一"
入学第一天:
    
1. 到校。无论你选择何种方式到达学校,学校的地址都很重要——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大街二段1号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的道路很复杂,初来乍到可能会晕头转向,所以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如果是乘火车或者飞机来京,下车出站后你可以选择跟院系接站的师兄师姐一起回来,也可以选择自行直接打车或者乘坐地铁和公交到校。打车Tips:如果不想被坑,最好是打正规的出租车(正规出租车的车牌号都是"京B"开头的),下车时记得拿好随身物品,并向司机索要发票,发票上有出租车公司的联系方式,如果有东西落掉了,赶紧打电话。
2.报到。到校第一件事就是报到,在本校综合楼前的大广场上,各院系会设接待台,在那里的辅导员和老师们会帮助你完成以下入学手续:新生注册、上交党团关系和档案袋、入学转单的发放、手机号码卡发放等。而后在本校体育馆内设各类手续办理接待台,可完成以下手续:学生卡的办理、校服和耳机的领取、照相及数据采集、未缴费的新生补交学费等。(应记得全部带上随录取通知书发放的通知上面要求新生报到时所需的物品和文件,在没有发学生证之前,录取通知书就相当于学生证,一定要保管好,尽量随身携带)
3.入住。完成报到手续后,就可以直奔宿舍楼安置自己的行李物品了。先到一楼宿管办公室进行入住登记,领取宿舍钥匙,并上交两张一寸照片。可以在学校订购卧具(包括床单、被单,蚊帐,被子,褥子,垫子,枕头),也可以自带卧具,基本没有特别要求。PS:如果你提前一天到校了,可以直接去对应的宿舍楼找宿管老师帮忙,可以先入宿,也可以住在学校附近的旅馆。(所有校区的报道手续均在本校区办理,康庄校区地址:北程庄东路骏城小区,从本校区乘坐公交940路、631路(慢)、841路、842路均可到达)
4.体检。报到当天学校会安排体检,可以在报到手续办理之后前往本校医务室进行体检,也可以先前往宿舍安置妥当后再进行体检。
5.购置各种物品。在校内的超市可以买到需要的小锁、水壶等生活用品,也可以到校外附近的超市进行采购。
6.熟悉校园,随处逛逛。都收拾好了,可以和家人一起逛逛校园,还有周边地区了。
入学第一周:
1. 开学典礼。一般开学典礼都安排在新生报到的第二天早晨,统一在本校运动场进行。另外,各个院系也会有不同的迎新安排,一定要根据自己所在二级学院的相关通知进行参与,为保证不漏掉了活动,室友之间应互相提醒一下。
2.入学讲座。学校会安排各种关于学校制度、学习方法、安全等方面的讲座,统一在本校大礼堂进行。
3.入学考试。英语要进行全校统考并分班(其他科目不考),大家正常发挥就可以了,每个班所学的东西都差不多,所分配的水平也是均衡的,并无优秀班、差班之分。
4.选课。我们学校实行的是网上选课,分为校内选课和校际之间的选课。大一上学期的课基本上都是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即各院系已经为大家选定的课程),无需自己进行选课。
5.购买教材。教材不可盲目挑选,可根据各个科目老师推荐的教材,最好请班长组织集体购买。
6.班会与班委组建。大学里的班级概念比起高中淡了许多,因此班委的作用就显得极其重要了,如果你想施展才华、尽快熟悉同学、为同学服务或者在班里大干特干一番,竞选班委就一定不要错过!半班同学都参加竞选在大学里是经常的事喽,所以一定不要没有信心!
7.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
8.社团招新。开学初各社团都在为招新忙活着,初进大学校门的你不妨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大学规划选择一个或几个社团参与。社团招新的宣传大约都在开学后一周时间内,学校各处都会有招新海报张贴和招新传单的发放。我们的社团各有特色,在选择时一定要慎重,少而精。
9.参加学生活动。在开学初一定有不少精彩活动,不妨关注一下学校各处的海报,上面会有具体的活动时间和地点。
10.订书订报。在开学初,会有不少人到宿舍去推销图书和报纸,其中不少是师兄师姐,也会混杂着一些推销人员,大家一定要小心,千万不要轻易相信别人,以免上当,必要时可以请其出示有效证件。对于低价图书和各种报纸,不要盲目订购,多了解一下再行订购也不迟!
PS:开学初的前几天,尽量和同宿舍同学行动保持一致,以防落下重要的事情或信息。另外,录取通知书一定要保管好并尽量随身携带,在发放学生证前,它就相当于学生证,使用频率极高。其次,要多准备一些1寸和2寸的证件照,很多地方都会用到。
 
入学第一月:
    1.     熟悉班级体。认识并熟悉班级,有利于班集体凝聚力的加强及相关班集体活动的展开,也有利于自身在新的环境中找到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大学的班级不同于高中,没有固定的教室,上完一门课换一个教室,班内同学来自全国各省市,不再像中学时大家都是同乡或近邻。正因为大学班级的特点,所以有几点需要注意:◆重视新生见面会。同学们的自我介绍要用心听,记住每位同学的样子和名字。◆积极参加活动。班级旅行,野外郊游,节日聚餐,联谊晚会……班级活动意在让大家尽快熟悉,形成一个团结紧密的班级体。◆各司其职。如果你有幸成为班委的一员,一定要联合其他班干部共同做好班级的建设工作。◆找准自己的位置。非班委的同学要积极配合班委的工作,管理班级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各项杂事,组织开展班级活动◆尽心尽力。当需要你为班级出力的时候,一定要挺身而出,对班级要有一种责任感。◆调整心态。一个成功的大学班集体必然是团结的,班级的凝聚力会让每个身在其中的同学找到归属感。
2. 社团的组建和运行。入学一个月时,每个同学基本已经确定自己所加入的社团了,各个社团经过招新,开始了各自的人员分配、机构运行。社团主席、部长们会针对社团内事务对新生进行指导和任务指派,在这中间新生可以学习到许多社会经验和人际交往方面的知识和学问。
    班主任、辅导员
    大学里班主任主要管理学生学习方面,但不会跟前跟后,如果他(她)没有担任你所修读课程的科任老师,你很难看到他(她)的踪影,可能只是开学班会时见一次,在各类班集体活动中参与,期末班级总结时主持。辅导员一般是各方面都表现突出的大三学生,其实为班主任助理,会与新生们紧密联系,从开学第一天开始,便会组织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们进行各项入学手续和活动,会与新生们成为好朋友,在生活上、学习上为新生提供帮助。在大学里,学生导员是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指向标之一。在学习上或者生活上以及自身个人规划上有任何想法或疑惑都可以向班主任和辅导员寻求帮助和解答,经验丰富的他们能及时地为你提供有效的参考。
    入学军训
    "军令的响亮急促、军歌的豪情万丈、军训的汗水淋漓"——军训是迎接我校新生的第一堂课,也将是广大新生难忘和骄傲的一段经历。每一个大学生入学最先经历的事就是军训,军训是一个锻炼意志体现个人品格的重要阶段,在军训中良好的表现不仅可以给教官、老师、同学留下一个好印象,而且还可以锻练自己的意志和毅力。军训是每个人一生中的财富,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段累与苦,更是人生中充满哲理的书籍,细细体味,我们一生将受益匪浅。
    新生军训注意事项
    1.     做好准备工作。出门前要认真检查军训服装,如:军帽、帽徽、臂章、腰带等。
2. 装束一定要合适。腰带要适当紧一点,走起路来会更有精神劲儿;袜子最好穿棉制运动袜,鞋子里面再垫一块软鞋垫,这样脚后跟会舒服一点。
3. 注意补充水分以运动饮料和茶水,盐水最佳,不要拼命喝白开水或矿泉水。 以运动饮料和茶水,盐水最佳,不要拼命喝白开水或矿泉水。
4. 注意补充营养。军训后体力消耗极大,这个时候不要亏待自己,多吃一些肉类、蛋类,最好还多喝点汤菜类,同时注意补充各种维生素。
5. 注意防病。大雨或大汗淋漓后不要急于喝水,稍微休息片刻再补充水分,以免对肠胃突然加重负担造成伤害。
6. 注意防晒。出门前半小时就要涂,因为防晒霜也要时间吸收。防晒霜要随身带,一般是二个小时就要涂一次。正确的步骤是先用吸油面纸擦干净脸,再涂防晒霜,不过军训汗出得多,只要教官让你休息你就涂;含有防护UVA功能的会比较好,比如还带有PA字样的防晒霜。
7. 不要硬撑。军训中要讲"坚持再坚持",但如果实在支持不下去,一定要休息,不要硬撑,防止出意外,特别是体质较差的同学。
8. 按时作息。军训期间按时作息,养精蓄锐,为军训打下良好的硬基础。
9. 注意沟通。军训生活中要学会与同学沟通,有困难要学会虚心向同学和老师请教。如:着军装、走军步、站军姿、叠军被等。
军训饮食注意
1. 注意适度饮水。军训经常水缺,就会喝的少,可是这样皮肤更容易晒伤,所以水也要多喝。可以买个大的密封的水壶。但是记得不要以训练完就喝水。2. 晚餐要有节制。早饭和午饭一定要吃饱,我听前辈说军训一定要把住嘴巴这一关,很多女生军训反而变胖。3. 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肌肤色素沉着,尽量不吃太咸或太辣的刺激性食物。4. 多吃水果蔬菜。要多食用一些含维他命C的水果、蔬菜,充分摄取水分和营养。军训必备物品1. 防暑、防晒、防蚊药品必不可少的物品是蚊虫叮咬剂,带花露水,还有带点防暑药,白花油之类的,驱蚊止痒又有醒神功效;防晒霜,北京地区阳光较强,不管男女生,都应该备好防晒霜以防晒伤。2. 消炎药。准备好红霉素之类的消炎药,皮肤浸过汗水很脆弱容易破皮。3. 合适的鞋子。鞋子一定要合脚的,不然拉练时脚粉容易会起血泡。如果不要求一定要穿军鞋的话,最好买双透气吸汗的……拉练的时候记得在鞋里垫上些使脚舒服的东西,要不可要吃不消了。
军训小贴士
为了更快地适应军训,在开学前几天可以调整晚睡晚起的习惯,有助于早点适应军训生活。也可以适当参加些体育运动,避免前几天的军训让身体肌肉酸痛。军训可以表现自己,军训是一个很好的和新同学认识的机会,利用军训的时间表现自己的能力有助于更多同学更快认识你适应大学生活,也可以帮助接下来竞选班干部等。首先珍惜喊口令的机会,在军训中会叫一些声音洪亮的同学帮助喊口令,往往他们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让同学们都认识,如果想竞选班干部是个值得珍惜的机会。军训休息时间的才艺或者表演机会也可以珍惜,军训休息的时候大家坐在一起往往会唱歌或者表演,如果自己有实力有勇气,不妨露一手。军训要懂得帮助同学,个人体质不同有时有同学中暑的情况。应该及时报告教官,如果可以扶送同学去医务室。每个人的身体素质是有差异的,军训应该明白自己的极限所在,虽然军训是锻炼毅力的一次好机会。但是如果身体出现不适不应该怕严厉的教官应该及时报告。避免让自己体力透支或者中暑。军训应该学会坚持而不是学会偷懒,作为大学的第一课怎么学可以决定你接下来对待大学的态度。人都有偷懒的潜质,但是也有坚持的潜力。如果可以为何不多坚持一下,只要不伤害身体多流些汗是没关系的。
 
学生组织、社团
      在大学生活里面,学生组织生活是不可缺失的一部分,所以对于所有大一新生,我都建议加入2-3个学生组织去锻炼自己,当你选择学生组织的时候,第一考虑你职业规划方向,第二考虑学生组织负责人的能力以及学生组织的影响力,第三考虑自己的兴趣,因为到学生组织是进行锻炼,而不是学习兴趣的东西,很多东西你未必喜欢,但是是你必须具备的。
      认识学生组织
      社团是大学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是大学生自己的组织。学生社团一般来说从层次上分为校级社团和院、系级社团两大类,从社团性质可以分为理论研究类社团、文体类社团、专业知识类社团等等。
1. 理论研究型社团:以理论学习宣传研究为主要内容和目的的社团,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大学生科学发展观研究会等。
2. 专业知识性社团:以专业学习、交流、实践为只要内容。如英语协会、书法协会等。
3. 文艺活动性社团:依据学生的文艺特长和共同兴趣爱好组建而成的,以注重艺术享受、提高艺术素养为主要特征。如舞蹈协会、大学生艺术团等。
4. 体育型社团:依据学生的体育特长和共同兴趣组建而成的社团。如:足球协会、篮球协会、乒乓球协会等。
5. 社会服务型社团:以服务社会、锻炼自我为宗旨的团体,如:志愿服务队等。

选择与参与
  首先,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做选择。大学里的社团种类繁多,并不是所有的都适合自己。选择社团时首先要考虑自己擅长什么和是否感兴趣。每个人的兴趣爱好是不同的,擅长文艺的同学可以加入到大学生艺术团、曲艺联盟、话剧社;爱好新闻采编和文学写作的可以参加文学社和校报记者团;乐于青年志愿者服务的可以加入志愿类组织;对播音主持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到校广播站一试身手。选择时避免草率和贪多。社团里的同学专业不一样,每学期安排的课程也不一样,大学期间应根据不同阶段课余时间的宽松程度,选择自己喜欢的社团调节自己的学习,充实自己的生活。但是学习永远是在第一位的,而且大一是大学四年中很重要的一年,新生们切勿本末倒置,活动虽然是丰富多采的,但耽误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就得不偿失了。参加社团,就需要组织活动,参加会议,践行服务,这些都是需要花费很多业余时间的。所以在选择的时候,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参加两至三个社团。一般就选择参加一个自己感觉最适合的社团,就足够了。要对自己有自信。在上大学之前,除了学习之外,学生们大部分是很少参加社团活动的。踏入大学,来到了一个崭新的环境,这个时候就更需要我们对自己有信心。自信是你做好一件事情的前提。大学就是个你可以肆意挥洒的舞台,面对机会我们要学会去争取。最后祝福所有的大一新生们能够在大学这个绝佳的平台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课程学习
大学VS中学
 
大学学习与中学时期的学习相比,存在着许多不同之处,其中最主要的区别是学习内容、学习方法上发生了较大变化。
变化一:内容多了。中学阶段,我们一般只学习十门左右的课程,而且有两年时间都把精力砸到高考科目上了,老师主要讲授一般性的基础知识。而大学四年需要学习的课程在40门以上,每一个学期学习的课程都不相同,内容多,学习任务远比中学重得多。大学一、二年级主要学习公共课程和基础课程,大学三年级主要学习专业基础课和部分专业课以及选修课,大学四年级重点学习专业课和进行毕业设计、做毕业论文。变化二:自习多了。中学里,经常有老师占用自习课,让同学们非常苦恼,大学里这种情况几乎不存在了。因为大学里课堂讲授相对减少,自学时间大量增加。同时,大学为学生学习提供了非常好的环境,大学有藏书丰富的图书馆,有设备先进的实验室,有丰富多彩的课外科研活动。变化三:老师管得少了。在学习方法上,中学时期,只要跟着老师走就可以了,一切听从老师指挥,老师教学生是"手拉手"领着教,而大学老师则是"老师在前,学生在后引着走",提倡学生自主学习,课外时间要自己安排,逐渐地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不采用题海战术和死记硬背的方法,提倡生动活泼地学习,提倡勤于思考。变化四:讲课快了。大学教师讲课一是介绍思路多,详细讲解少。主要讲授重点、难点内容,而且许多教师都使用投影机、多媒体授课,实现了授课手段多样化,授课进度比较快,一节课可能要讲授一章或几章的内容。二是抽象理论多,直观内容少。三是课堂讨论多,课外答疑少。四是参考书目多,课外习题少。有的老师一节课讲两、三个章节,听课的同学连翻书的时间都没有。变化五:没教室了。中学时期,我们有固定的教室、固定的座位、听课的是固定的同学,但是在大学里,每个班没有固定的属于自己独享的教室,有时1、2节课可能在这一栋楼的某个教室学习,但3、4节课又会到另一栋楼去听课,与自己一起上课的可能还会有不同专业的同学,上自习也要自己找教室。
应对大学学习tips101.大学不是中学,不要带着传统高中的方法去学习,上课只是形式,关键还是自学。2.大一的学习特别重要。第一学期往往能够决定你大学生涯整个的走向。3.大一你就应该思考四年后的目标:是继续深造还是就业、是考研或是争取保研、本科后出国读硕还是在国内连读。这些都很重要,事关你制定、调整大一的学习方法。4.考虑四年后继续深造的同学要特别注意,各学期学科的考试 "绩点"都很重要。绩点是绝大多数高校衡量学生各科考试成绩的标准(请入学后详细了解)。5.根据北京印刷学院的相关政策,学生可根据爱好去选专业或转学院,转学院和选专业是有前提的,除了有名额限制、及需要面试外,所选学院、专业科目还有不同的单科成绩要求(如:大一不能挂科等)及高绩点。另外;大二辅修"第二专业"有同样的限制,还是离不开绩点。6.第一学期各专业都要学基础课,例如:高数、线代、大英、大物、体育、毛思等,大一的科目,如学习不太适应、不太认真时,也有挂科的可能,还需认真对待,不可因其与专业不相关而不重视。7.如果你大一出现挂科,就意味着你以后可能会失去很多机会,包括转院、转专业、奖学金等。8.大学并非学习付出越多成绩回报就越高,讲究的是学习方法,很用功的学生未必能获得更高的绩点。因而要尽快在大学学习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也可以想学长们咨询请教,他们会很乐意帮忙的。
 
9.             大一一定要学好的科目有两门:高数和英语。这两科都是都非常重要,且学时长、学分高、关联大,对以后发展有深远影响的基础科目,这两科影响"平均绩点分"也较大,学习时要去理解、要用时间才能读好,千万不能忽视。10.北京印刷学院没有补考制度,如果一门课不及格,没有补考,只有重修,重修就是和下一届的同学一齐重新学习,重新考试,直到修满学分为止。             英语学习             对于准大学生来说,在接下来四年大学英语学习规划中要强调循序渐进。大一:大一的重心应在提高英语实力方面,听说读写是这个阶段的重点。平时,多看些原版英文电影、系列剧和国外名校公开课。该阶段要坚持背诵。以背单词为例,大学英语四六级的词汇量要求为5000个左右,如果每天坚持背50个,一年就能突破10000个单词量。大二:应试的压力全面袭来,首先是英语四级。英语四级应在大二阶段就"搞定",否则会影响后面的学习。最理想的状态是在大二下学期和大三上学期把英语六级搞定。大三大四:真正的考验来自于这个阶段,对于很多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解决的学生来说(比如英语四级尚未通过),时间的分配显得尤为重要。部分同学会进入考研和出国的安排阶段,不管是研究生入学考试还是托福、雅思、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或GMAT(经企管理研究生入学考试),这几种考试都属于高端考试,难度较大,往往需要全身心投入。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北京印刷学院毕业季网 技术支持:必胜印刷网 邮编:102600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大街(二段)1号